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190件套长沙窑瓷器亮相江苏 描绘千年海丝路上妙彩唐风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90件套长沙窑瓷器亮相江苏 感受千年海丝路上妙彩唐风

  【解说】近日,由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南京市博物馆、长沙博物馆承办的《海丝路上的妙彩唐风——长沙博物馆藏唐代长沙窑瓷器特展》在南京市博物馆多功能展厅开展。5月17日,中国新闻社记者走进该展览现场,近距离感知千年中国瓷文化。

  【解说】长沙窑是中国陶瓷史上最早以烧造釉下多彩瓷器为主的窑场,兴起于8世纪中后期,鼎盛于中晚唐,五代后期渐渐衰落。唐代早期,南方的青瓷和北方的白瓷各占半壁江山。“安史之乱”爆发后,随着北方人口南迁,许多身怀技艺的窑工把北方陶瓷的彩绘和三彩等技术带到南方。南北制瓷技术的融合和窑工们的大胆创新,在湘江之滨催生了以生产釉下彩瓷为主的长沙窑,由此形成的瓷器生产青、白、彩瓷三足鼎立的局面,对中国瓷器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此次展出的长沙窑瓷器,用穿越时空的方式讲述了唐代的瓷文化故事。

  【同期】南京市博物馆馆长 黄晨

  我们总共展出的长沙窑是190多件(套),有花鸟的,有诗词的,也有反映宗教的,还有一些这个人物捏的泥塑烧制而成的(瓷器),基本上展示了大唐方方面面的生活。

  【同期】参观者 陈女士

  经过几千年间还能保存这么完好,就可以想见当年这个生产力水平的高超以及古人那种智慧。

  【解说】黄晨告诉记者,本次展览所展示的190件(套)唐代长沙窑瓷器,均为长沙博物馆多年考古发掘、采集成果,器物类型丰富。颜色釉、釉下彩、模印贴花、诗词书法和绘画的植入等创造性的瓷器装饰手法,使得长沙窑瓷器在实用功能之外还兼具独特的审美价值。

  【同期】南京市博物馆馆长 黄晨

  长沙窑中的诗文有190多首,其中70多首是不重样的,这些诗词中间只有10首左右是来自于全唐诗或者是一些经典的典籍记载,其它呢没有出处,也就是说呢,有可能是当时流传的一句话,或者流传的一首诗,也可能是当时窑工他们的思想就把它写上去了,所以正因为这样,才让我们更加真实地走进了唐代人的生活。

  【解说】镜头前的这款长沙窑执手壶,外形落落大方,线条简洁明快,尤其刻在壶体上的文字成为了一段佳话,千古流传。

  【同期】南京市博物馆馆长 黄晨

  我身边这把壶实际上就是被大家誉为“爱情圣壶”的长沙窑,这把壶是一个执手壶,大家看到它非常简单和古朴,但是最有名的是它上面文字:“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这20个字呢千古流传,成为了一个爱情绝唱。

  【解说】展览中的多件展品颇能反映长沙窑的艺术成就,温润典雅的绿釉四系壶、烧造难度极大的青釉红褐彩花鸟纹壶, 白釉褐绿彩壶、青釉褐绿彩“大中元年”鹭纹壶、青釉褐绿彩奔鹿纹壶无不体现了长沙窑彩绘瓷画的丰富表现力。此外,现场还有不少双鱼纹贴花印模、胡人贴花印模式样瓷器精品。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