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二艺节文博会:近6000种文创精品在沪吹响“集结号”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十二艺节文博会”)正在上海展览中心如火如荼地举行中。中新社记者于5月20日在现场了解到,本届博览会共设立33个特装展区,吸引了705家文化机构携演艺作品、文创产品参展,参展内容包括1169个演艺作品、5757种文创产品及24台推介演出。

  位于中央大厅的上海交响乐团展台,摆放着指挥棒U盘、风琴礼盒咖啡、新年音乐会指挥家系列瓷盘等20款融合了音乐元素的文创产品。而此次参展博览会也是上海交响乐团首次将文创产品带到线下集中展示。其中,一款红色的“城市音乐之风”概念竹扇属首发新品,十分夺人眼球,细看之下能在镂空扇面上找到中阮、琵琶、古筝、小提琴、长笛、竖琴等31种乐器,寓意着中西文化交融。

  【同期】(上海交响乐团市场销售部主任 朱慧婷)这边是我们做的今年首发的竹扇,这个竹扇每一个竹扇的扇页上面都有一种乐器。这个乐器总共是有31种,中西合璧一些乐器。希望不仅仅是通过音乐,通过交响乐带给观众艺术的享受,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文化产品让大家更加了解音乐。

  【解说】东一馆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授权主题展区(CCLF),则汇聚了演艺演出、戏曲等中国国内近百个热门IP形象、上千件品牌衍生品。其中,上海大剧院以原创昆剧《浮生六记》为主题推出的“浮生”系列文创产品,将戏曲、园林等东方元素与当代时尚生活元素相结合,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驻足。

  【同期】(上海大剧院设计团队负责人 顾琰)我们选择的这几个器型,一个佛手、一个梅花我们都是从《浮生六记》的文本当中研究出,沈复在他的文本当中提到了有佛手的香气,比如说梅花的形状,这些文字上我们都进行了提炼,然后把它融入到我们的产品当中去。这些年我们做了一些文创的产品是为了让观众更多的从产品的角度能够接触到我们的舞台艺术。

  (上海市民 刘雯)首先文创能给我们生活带来亮点,另外文创产品能够把我们中国最好的文化以最新的形式展现给大家,又传承了中国古代的,又跟当下结合,把创新带入我们生活的最好的一个亮点。

  【解说】据悉,本届博览会创历届规模及数量之最,种类也最为丰富,首次纳入了文化创意产品。该博览会将持续举办至5月22日。

  王笈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杨维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