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建山村上演夜赛龙舟传承六百余年 民众端午狂欢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端午佳节来临之际,连日来,在福建长乐三溪村,流传600余年的夜赛龙舟精彩上演。6月5日晚,记者驱车来到三溪,实地体验这里的端午习俗。

  【解说】晚上7点,三溪村的南溪两岸灯光辉映,人头攒动,数十艘龙舟在溪面上来回穿梭,随着鼓声、锣声响起,一时间,数十支桨同时在水面上划出一道弧线,水花激溅。两岸观众的吆喝声、欢呼声、加油声此起彼伏,响彻夜空,热闹非凡。

  【同期】游客 谢女士

  感觉第一次在晚上看到这种比赛,然后大家这边好像都是同学嘛,他们都是同学会聚在这边,然后一起比赛,我觉得挺有意思的。

  【解说】小小的溪流内,各队竞相挥桨劈浪,一决高低。除了当地民众竞渡外,不少来自外地的民众也参与到了赛龙舟活动中,虽然大家第一次配合,略显生疏,但是每个人都十分卖力,享受着这独有的山村狂欢活动。

  【同期】夜赛龙舟参与者 方女士

  我们那里很少女人划龙舟,只有它这里的风俗有,所以今天朋友在这里,特意叫下来玩的。

  【同期】当地民众 潘春伟

  每年端午节都比较热闹,甚至还超过过年的时候,春节的时候,在外地的游子全部在端午节都回来参加龙舟赛,特别是同学聚会,也趁这个时候同学聚会,还有请同学的朋友啊,都一起我们请到山溪村来划龙舟,参加这个大型的聚会。

  【解说】自古龙舟日竞渡,独有三溪夜赛航。数百年来,三溪村一直保存着独有的夜赛龙舟的习俗。潘春伟告诉记者,古时村人白天要辛苦劳作,到了晚上才有闲情,于是白天外出劳作赶不上龙舟赛的人,傍晚一收工就乘着暮色挑灯竞渡。

  【同期】当地民众 潘春伟

  白天上班两不误嘛,晚上也没有那么热嘛,因为我们的比赛是友谊第一,有六百多年了,祖先传下来的。

  【解说】记者了解到,三溪村夜赛龙舟从每年农历五月初一一直持续至端午节当天,这项独特的端午民俗也吸引着数万名外地游客前来观赛。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