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木雕大师黄小明作品亮相北京:传统创新交融展东阳木雕之美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6月20日,明心慧木·黄小明木雕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揭幕,近百件木雕精品以“明木”“明慧”“明心”“明道”四个篇章展出,向观众展示东阳木雕之美。

  【解说】东阳木雕约始于唐,是一种以平面浮雕为主的雕刻艺术,又称“白木雕”。作为东阳木雕的代表性人物之一,黄小明16岁从事艺术雕刻,是被称为“木雕宰相”的黄紫金先生的第三代传承人。此次展览,他创作有8组35件新品,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

  【解说】众多展品中,一件长达9米的作品——《山水十二条屏》占据展厅中心位置,吸引众人目光。

  【同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

  这是一个弧形折扇形的12条山水屏风。(上面有)我们四大名山,三山五岳,想体现祖国的壮丽河山,也是为了我们今年新中国70周年献礼之展。

  【解说】十二幅中华山水画面,被雕刻于十二折扇弧形落地屏风上,大气磅礴。在木雕作品《永恒的丝路》上,一只只骆驼被雕刻得栩栩如生,骆驼的皮毛、驮着的行李分毫毕现。立体雕刻技法塑造了驼队形象,再现使团与商队行走于丝路的情景,传统的雕工刻画细节,延续东阳木雕面面俱到的特点。黄小明表示,这件作品体现出东阳木雕的传承与创新。

  【同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

  有别于我们传统的东阳木雕,这是一个立体的木雕,骆驼和人物都是圆雕,要在一个根雕上进行组合,但是雕刻的技法还是延续了我们传统东阳木雕的斧敲刀修,所有的打坯到修光打磨的程序是不变的。

  【解说】此外,黄小明此前用两年时间复制的乾隆宝座也在本次展览中亮相。作品融雕艺、木艺、漆艺于一体,复原了“康乾盛世”时期中国宫殿宝座特有的艺术风采。

  【解说】展览开幕当天,还举行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黄小明卷》首发式,以及黄小明木雕艺术研讨会。该展览将持续到7月15日。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