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老艺人用两千公斤红土塑出水浒108将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2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呼保义”宋江,“豹子头”林冲。兰州泥塑艺人徐广席耗时两年多时间,用两千公斤红泥,108个钢筋骨架,捏出了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108位梁山好汉,“复活”了一个虎虎生威的“梁山江湖”。

  近日,记者在徐广席老人的家中,见到了这个泥塑版的“水浒江湖”,今年78岁的徐广席介绍说,自己自小喜欢《水浒传》,为了将梁山好汉捏的更加传神,他仔细琢磨资料图样,揣摩人物性格,包括每位人物的衣着和神态都要细细研究。

  【同期】徐广席 泥塑艺人

  我是山东人,喜欢水浒一百单八将,所以我就塑了水浒。做这个也很难,光找资料就找了有半年多,这个资料也很难找,因为历代的画家都画水浒人物,有些是光画主要的几个人物,这几个主要的人物还都是黑白线描,所以塑每一个水浒人物的动作姿态,他的装饰兵器,要抓他的个性,特别难。

  【解说】先画出图稿,然后搭起钢筋骨架,用红泥塑完整体大型后,再用小刀进行细雕,最后抛光晾干。徐广席介绍,每一个人物的塑造都要进行大大小小十几道的工序,为了防止塑像开裂,他还在红泥里加入了棉花絮。如何让静态的泥塑表现出人物行走坐卧时的灵动感,是让徐广席最费神的地方。

  【同期】徐广席 泥塑艺人

  (林冲)他不是卷着袖子,他的袖子是走起路来往后甩,这个草帽你看,他的帽子都离开自己的背,因为他飞跑,他的风刮的不在身上贴着了,他的特征你看就是这个。

  【解说】徐广席说,在创作108将的过程中,也有很多次想要放弃,但是家人的支持让他最终完成了自己引以为傲的作品。他说自己偏爱武将,不同武器的高低粗细都有讲究,要尽量的贴合原著中的描写,又要让形态各异的人物“灵动”起来,看着这片威风凛凛的“梁山江湖”,自己也十分有成就感。

  记者 高莹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