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七夕邂逅“香事”展 法门寺皇家珍品亮相重庆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月7日,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当天,“香事情未了——古代文士风韵雅器展”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展,百余件(套)与香文化有关的藏品亮相。据悉,这是博物馆首次举办“有味道”的展览,开展当天,吸引不少民众体验制香。

  本次“香事”展汇集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九龙沉香博物馆、法门寺博物馆的馆藏珍品,从香料、香方、香具等多方面梳理了香文化发展。其中,九龙沉香博物馆珍藏的产自越南的“天使之眼芽庄绿奇楠”亮相。法门寺博物馆的3件国家一级文物唐鎏金双蛾团花纹银香囊、唐鎏金银龟盒、唐鎏金人物画银香宝子也首次来到重庆。

  【同期】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品部 副主任 罗霞

  三峡博物馆自开馆以来,这是第一次做的一个有味道的展览。其中,我想提一下就是九龙沉香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天使之眼”。这个沉香重量是在一万三千多克,是惠安(越南城市)地区发现的体积最大的沉香,这个是第二个。第三个就是法门寺博物馆的三件香具,这三件香具是从法门寺地宫发掘出来的皇家的香具。另外我想提一下我们自己,三峡博物馆的34件馆藏。我们34件馆藏主要是包括香具、香囊,有瓷器的,有陶器的。

  【解说】据了解,本次展出的3件国家一级文物出土于法门寺地宫。策展人夏娱告诉记者,法门寺兴建于东汉末年,鼎盛于唐代,被誉为“皇家寺庙”。1987年,法门寺地宫出土大量文物,包括121件组金银器,这些器物中有20余件香具。

  【同期】策展人 夏娱

  那么这个银香囊,当时一共是出土了两件,一大一小,这是其中最大的一件。而且这个香囊也是迄今为止,唐代所出土银香囊文物当中,最大的一个香囊。那么香囊在古代,在唐代又称为香球,它是一种便携式的一个香具。当时它可以悬挂于床帏之上,也可以掩置于衣被之中,还可以藏于袖子当中,还可以把玩于手上,所以说当时是流行范围最广的一个香具。

  【解说】此外,现场展出的唐鎏金银龟盒由于造型别致,也颇受关注。该展品长28.3厘米,宽15厘米,高13厘米,器物外形为仿生龟形。此前,学界普遍认为唐鎏金银龟盒是一种茶具。经研究考证,该文物实则为一件香炉。

  【同期】策展人 夏娱

  这个银龟盒,它是以乌龟作为一个造型,形象特别地逼真。在1987年出土的时候,因为当时专家都认为它是装茶末的这么一个盒子,所以说就命名为银龟盒。但是最新的考古,最新的科研成果就表示,它其实不是一个盒,它是一个香炉。它有5处镂空的地方,如果倒茶叶的话,茶末会把那个孔堵住。另外就是茶叶它会串味,如果长期留5个孔的话,这也不符合逻辑。然后专家就在龟的内部,就发现了一些熏烧的痕迹,还有一些原始的一些香料,就断定它是香炉,而不叫香盒。

  记者 张颖绿荞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