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百年泥塑进校园 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8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导语】一块普通的泥巴,在泥塑传承人宋长峰的手中仿佛有了灵性,经过雕、塑、捏等几个步骤之后,一个活灵活现的泥人便出现在大家眼前。日前,记者在河北省泊头市亲身感受了三痴斋泥塑的魅力。

  【解说】41岁的宋长峰出身泥塑世家,是河北三痴斋泥塑第四代传承人,自小耳濡目染,让他对这项技艺情有独钟。据宋长峰介绍,河北泊头三痴斋泥塑创建于清光绪年间,至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他们制作的泥塑用料讲究,历经百年不崩不裂。2013年三痴斋泥塑入选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同期声】河北省泊头市三痴斋泥塑传承人 宋长峰

  中国泥塑全称中国泥彩塑,有的地域注重塑工,有的地域注重绘工,而三痴斋的泥塑是塑工和绘工并重,就是说我们这个泥塑可以不上颜色,也能体现它的神韵跟美感。

  【解说】在三痴斋泥塑的 展厅里,陈列着大大小小的泥塑作品,既有神话传说里的人物,也有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为了将泥塑艺术发扬光大,近年来,宋长峰招收了很多青年学生,与此同时,他还经常走进校园,开设公益课堂,让孩子们在体验泥塑制作乐趣的同时,感受泥塑文化的魅力。

  【同期声】河北省泊头市文庙镇中学学生 刘慧婷:

  我觉得这次泥塑课比上其他的课都有趣,因为在捏这个的时候我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觉得心里特别踏实安静。      

  【同期声】河北省泊头市文庙镇中学校长 宋长龙:

  从2015年开始,我们就将泥塑作为一门校本课程引入到了学校,通过课程的开设呢,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实践操作能力。

  【解说】“书痴文必工,艺痴技必良,人痴挚友遍四方”,宋长峰说这就是三痴斋名字的来历。如今,令宋长峰欣慰的是,很多人喜欢上了泥塑,来三痴斋学艺的也人越来越多了。

  【同期声】河北省泊头市三痴斋泥塑传承人 宋长峰

  我希望在以后的日子当中能够跟更多的朋友合作,然后带更多的孩子来体验非遗之美。

  李晨辉 董延军 河北沧州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