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400件“泰兴号”沉船出水陶瓷珍宝重回产地福建德化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3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以“泰兴珍瓷回归故里”为主题的“泰兴号”沉船德化陶瓷珍宝回归系列活动,10月12日在“世界陶瓷之都”福建德化举行,400件从清代沉船“泰兴号”出水的德化瓷器回到产地。

  【解说】“泰兴号”是清代道光年间的一艘中国商船,1822年在印度尼西亚附近海域不幸触礁沉没。1999年,“泰兴号”沉船被国外商业团队打捞。2018年底,郑长来从英国一次性购入10万余件“泰兴号”沉船青花瓷,让这批沉寂海底近200年的国宝回归中国。

  【同期】“泰兴号”沉船陶瓷捐赠者 郑长来

  我们都知道德化是白瓷,在欧洲可能都知道德化白、中国白,但是很少听到(德化)的青花,这一批全部是青花。因为它的玉质感、厚质感,包括虽然说它是民窑,但是它的瓷器之美胜过于其他瓷器,而且在海底浸泡了197年,光泽各方面都还相当漂亮。也就是说德化瓷器、中国瓷器,从品质、质量,当时的绘画工艺,都是相当的好。

  【解说】2019年8月,郑长来将40余类共190余件“泰兴号”沉船瓷器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9月又无偿捐赠400件给德化陶瓷博物馆,并筛选其中194件向公众永久展出。

  【解说】“泰兴号”沉船瓷器的出水,复原了一段被遗忘了的东方历史,不仅验证了德化瓷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影响,也为进一步研究德化窑瓷、德化瓷外销史及中国古代港口的贸易情况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证据。

  【同期】德化陶瓷博物馆 馆长 郑炯鑫

  德化的青花它有自己的特点,它的民间生活气息比较浓,主要是反映一些渔樵耕读、花鸟虫鱼这样一些题材。那么德化的青花瓷,它画风的非常随意洒脱。那么这一次的德化青花瓷的捐赠,可以说为我们德化陶瓷进一步走向世界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解说】据悉,此次展出的194件“泰兴号”沉船青花瓷品类众多,包括青花盘、碗、杯、碟、盅、粉盒等,瓷器上刻画有经典历史故事、山水人物、花鸟虫鱼、祥禽瑞兽等,造型丰富且纹饰多样,充满浓厚的生活气息。

  记者 柯宁 孙虹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