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诸葛亮出生在山西的窑洞里?专家:需要更多佐证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诸葛亮出生于山西临猗天兴村”的消息引发争议。而这次“发现”,把诸葛亮的出生地具体到一眼窑洞。

  记者驱车前往天兴村实地探访,村口牌楼上写有“两千年信史孔明故里”的字样。在武侯祠遗址,空中悬挂“天兴诸葛亮诞辰1839周年大典”的条幅,一场祭祀活动刚刚结束。村民介绍,纪念诸葛亮的活动在天兴村已有上千年历史。

  【同期】山西省临猗县天兴村村民 樊双明

  有人说诸葛亮是农历二月二十一生,十月初一是忌日。(两次庙会)西至韩城河南来都来这儿赶庙会。原来两边的房子就是给客商盖的,连货带人都有住处。这地方原来有一个庙,老百姓都叫诸葛亮庙,实际上是武侯祠。

  【解说】在一片杂草丛生的土丘上,村民告诉记者,曾经的武侯祠规模宏大,历史悠久,于上世纪50年代被毁。2008年,樊双明将天兴武侯祠的全貌绘制在纸上。

  【同期】山西省临猗县天兴村村民 樊双明

  我小时候常到这儿玩耍,在我的记忆中,全部的概况都能记下来。

  【解说】在距武侯祠遗址不足两百米的位置,就是村民口中的“诸葛亮出生地”。这眼直径不足一米的窑洞掩在杂草中,仅可容纳一只小羊羔出入。

  【同期】山西省临猗县天兴村村民 马利全

  一千年来,我们村代代相传口口相传,诸葛亮就是在这个土窑洞出生的。原来土窑洞和武侯祠(附近)还有一百多亩地。他妈逃难到这儿,把他生到这儿。以后他就在这长到十来岁。

  【解说】2016年,几位当地民间文化爱好者一同搜集考证流传下来的有关诸葛亮的历史资料。2019年,临猗县成立诸葛亮文化研究会。

  【同期】临猗县诸葛亮文化研究协会秘书长 孙青贤

  最早应该是《三国志》就记载着,诸葛亮的孙子诸葛京内移河东(即山西运城)。明嘉靖17年的《荣和县志》上面就明确记载着武侯祠在县南30里天兴村,世传诸葛亮生在天兴。

  【解说】数年来,运城学院中文系退休教授王贞民不断奔波,希望祖辈世代相传的故事能得到印证。

  【同期】运城学院中文系退休教授 王贞民

  希望各位专家、各位考古学家继续发掘,来印证诸葛亮是不是生在这个地方。我们就是为了把诸葛亮精神传承到底。

  【解说】网友对于诸葛亮是否出生于山西临猗以及是否存在一千多年前的窑洞产生质疑。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朱专法表示,诸葛亮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他对当地开展诸葛亮纪念活动、弘扬民俗文化表示认可。但没有足够的历史依据支撑,“诸葛亮的出生地”也不能做出准确论断。

  【同期】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朱专法

  有很多东西佐证比较困难,需要比如有考古的佐证、历史文献的佐证,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实物的佐证。这都是必要的。一方面这是从学者研究的角度来说。从传承来说,他有一些习惯、风俗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佐证。

  【解说】《三国志》记载:诸葛亮,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人。近年来,为了争抢“诸葛亮故里”“诸葛亮故居”“诸葛亮躬耕地”等归属问题,临沂、襄阳和南阳三地网友多次辩论。而截至目前,临猗县诸葛亮文化研究会并未找到明确的历史资料或实物,能够证明诸葛亮出生于此。

  记者 王惠琳 杨杰英 韦亮 山西运城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