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17幅中意两国艺术作品亮相长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11日,“交融&碰撞——桑德罗·特劳蒂&雷小洲作品联展”于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两位艺术家包括油画在内的217幅艺术作品,并免费对公众开放。以此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与互鉴。

  【解说】 现年85岁的桑德罗·特劳蒂是意大利国宝级艺术家。擅长运用强烈的色彩,苍劲的线条以及巧妙的构图和人文诗意的他,塑造了许多契合民族精神和具有生命张力的典型形象,这让他的作品在当代观念艺术盛行的时代中显得尤为珍贵。

  【解说】而与特劳蒂一样,作为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院长的雷小洲,他的作品具有强烈的主观性。基于急剧的现代化城市进程带给他的影响,并融入了乡时城镇的记忆与感悟,给他的艺术作品营造了一种神秘氛围,表达了对国家、民族与时代的深厚情感。

  【解说】采访中,雷小洲向记者表示,当今的中国美术教育中,西方绘画艺术成为国内众多美院施教的唯一参照系,这让他感到焦虑。 

  【同期】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 院长 雷小洲

  我们当下(中国)的艺术实践、美术教育,特别是学习油画,如果再是以西方的博物馆、美术馆作为唯一的参照系的话,那么将来我们能超越(西方艺术)吗?有可能吗?这个是很难说的,而且几乎是非常困难。 

  【解说】雷小洲告诉记者,特劳蒂同样向他表达过对于西方绘画面临“瓶颈”的担忧,在与特劳蒂相识的十几年里,他不止一次表示中国画的精髓可以“拯救”西方绘画。因为,当一个系统已经发展到极致而后期无法再去超越的时候,另外一个文化系统可以为他们开辟一条新的出路。

  【同期】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 院长 雷小洲

  特别是特劳蒂,他对中国的传统艺术,对中国的传统绘画(很了解),特别在中国的一些书法(作品里),一些线条里面,他能够找到在西方绘画,西方的博物馆里面是没有的。那么如何把我们的中国传统绘画的写意精神跟西方的经典结合起来,也是我跟特劳蒂十多年来,我们相互之间一起交流,一起教学的一个重要的课题。这次展览,它的学术主题就是我跟特劳蒂这么多年艺术教学和艺术实践的一个展示。

  莫凡 丁阳亮 湖南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