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歌仔戏传承人致力传统文化进校园 现实题材创作“圈粉”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从艺近三十年,每天早起练功喊嗓,闲暇时品读剧本,一刻不停打磨自己。在厦门工作的曾宝珠是歌仔戏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主攻青衣、刀马旦,人称“拼命三娘”。

  【解说】20世纪初,歌仔戏在台湾岛内兴起,而后传及福建闽南和东南亚华侨聚居的地方。它是中国360多种戏曲中唯一根源于大陆、形成于台湾的地方剧种。曲调优美、富有乡土气息,在曾宝珠眼里歌仔戏是儿时美好的回忆。

  【同期】歌仔戏项目省级传承人 曾宝珠

  它(歌仔戏)吸收各个剧种,吸收梨园、北管、潮剧、京剧,包括高甲,所以吸收了这些的戏曲元素,它(歌仔戏)年轻包容性也强,所以它可以吸收各个剧种的优点。

  【解说】1993年16岁的曾宝珠考进艺校开始接受系统的歌仔戏表演训练,和其他戏曲大量使用假嗓不同,歌仔戏全部用真嗓表演,对个人唱功要求很高,需要进行大量的训练,尽管很难这并没有让年少的曾宝珠退却,对舞台的热爱,让她一路咬牙坚持下来。

  【同期】歌仔戏项目省级传承人 曾宝珠

  每天有空就拿唱段背剧本,或者是一有时间就会到体育中心,去压腿踢腿跑步这一块,就是喜欢它你才会去坚持,所以它(歌仔戏)已经是成为我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解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后,如今曾宝珠也开始教授指导徒弟,从动作细节到表情神态她都会亲自示范。受现代流行文化的影响,如今年轻人对歌仔戏的兴趣,远不如曾宝珠的时代。为此曾宝珠不仅组了个微信唱腔群,她还走入校园传授歌仔戏唱功技巧,为了让孩子们感兴趣,她从现实中找题材制作适合孩子的剧本。

  【同期】歌仔戏项目省级传承人 曾宝珠

  我们这一代传承人该做一些哪方面的努力,比如说一个是剧目的生产,一个你为孩子量身订做的这些剧目当中能不能吸引他们的喜欢,这个是非常关键的。

  【解说】传统戏曲不应束之高阁,在曾宝珠看来,歌仔戏需要与时代同呼吸,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特地创作表演了《众志成城 共渡难关》的剧目,曾宝珠希望从点滴做起,推动歌仔戏更好地传承下去。

  李思源 蔡钰婷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