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七旬老人32年“复活”失传黑砂陶技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8日 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贵州犁倭黑砂陶非遗传承人 胡正德

  跑遍了全省各地的角角落落,烧了上万次,烧的碎片有我下面的厂房这么大,我们所有的经济和精力全都投入进去了,搞得精疲力尽的,但我们还是坚持把黑砂陶烧成功了……

  【解说】经1300度高温烧制,汽化分解掉有毒有害物质,成品精工轻薄、生态环保,既居家实用,亦可做工艺品收藏。贵州清镇雕刻师胡正德“寻根”贵州失传已久的黑砂陶技艺,历时32年创新研发出工艺精美的“犁倭黑砂陶”,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并先后被列入贵阳市、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日前,记者来到他的黑砂陶作坊,探访其苦心专研黑砂陶技艺背后的故事。

  【现场声】陶泥提炼

  作坊里,胡正德正指导工人用机器提炼陶泥,他告诉记者,黑砂陶制作工序繁杂,陶泥提炼只是百余道工序中的其一。

  【同期】贵州犁倭黑砂陶非遗传承人 胡正德

  大概有上百道工序,这个很难的,光是原材料要经过半年多的处理,风干、翻晒、要精选,拿出来之后还要经过碾压,人工捶打,经过揉,经过搓……这么算下来就有上百道工序在里面了。

  【解说】胡正德介绍,黑砂陶属高温陶种,绿色环保,是古时贵州常见的居家器具,主要产于贵州织金、安顺平坝等地。随着时代发展,如今这门制陶技艺在贵州已经失传,为找回这门老手艺,1988年,已在雕刻界享有盛名的胡正德来到安顺建起烧窑,开始专研黑砂陶的制作。

  【同期】贵州犁倭黑砂陶非遗传承人 胡正德

  这个东西是贵州原始的砂陶,这个砂陶它的历史很悠久,它从远古一直到现在,它在工艺上还是属于碳化过程,它里面还是碳质,粗糙笨重,但其实它是一个很好的东西,它里面不含砷不含铅之类的,它是真正的绿色陶。

  【解说】胡正德的目标是研发出精品贵州黑砂陶,首先就得寻找到最合适最优质的陶泥,为此,他访遍贵州各地,用取样泥土进行试制,比对烧制后黑砂陶成品的外观成色、坚固程度、砂粒细腻程度等,并记录下每一种陶泥在烧制过程中的每一项技术指标。

  【同期】贵州犁倭黑砂陶非遗传承人 胡正德

  里面每一个数据,每一个化学分子,它里面要经过光谱分析,化学元素分析,制作工艺必须要达到国家标准。这就是我们现在改良后的砂陶,你看里面就有金属体,亮晶晶的,这个就经过了我们精致的配料;二是烧制工艺,它温度提高了;第三就是从器型从工艺上全部进行了改进。

  【解说】胡正德将制陶工艺进行改良创新,亦体现在把黑砂陶的“古朴气质”与美学相结合,他巧妙运用了自己拿手的雕刻技艺。

  【同期】贵州犁倭黑砂陶非遗传承人 胡正德

  我们做黑砂陶可以把我们雕刻技术和这个工艺融合在里面,所以我们现在的黑砂陶在原来很粗犷的(风格)上,做得很精美。

  【解说】几十年间,胡正德花费巨资、历经数万次失败,终于成功研制出一件件样式精美、工艺独特的黑砂陶产品,囊括餐具、炊具、酒具、茶具等居家“八大件”。真正让胡正德感到欣慰的是,其如今作为贵州黑砂陶非遗传承人,已陆续有学徒来跟他学艺。他希望未来,贵州黑沙陶也能在全国乃至世界“大放异彩”。

  (记者 蒲文思 贵州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