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首座非国有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福建石狮启航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由世茂集团投资、与故宫博物院合作的中国首座非国有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1月20日在福建泉州石狮市举行开馆仪式。历时两年三个月建造的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由此揭开面纱。

  【同期】中国侨商联合会 会长 世茂集团董事局 主席 许荣茂

  这次是在故宫博物院的关心指导下,我们集团就建造了福建世茂海上丝绸之路馆。我们就希望通过这样来弘扬中国文化,通过这个博物馆来让更多人了解“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包括我们贸易往来,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我们之间的一些关系,所以让大家更好地去了解“一带一路”的文化内涵。

  【解说】许荣茂告诉记者,世茂集团曾有幸参与了故宫养心殿的研究性保护,并协助《丝路山水地图》重归祖国。这次能够见证和参与故乡的发展建设与文化传承,许荣茂深感自豪。

  【同期】中国侨商联合会 会长 世茂集团董事局 主席 许荣茂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泉州石狮是我的家乡。所以我希望能为家乡的建设、家乡的文化传承做一点贡献。也希望我的家乡,能在这一轮文化产业高速发展带来的繁荣,家乡能享受到。也希望家乡的父老乡亲能(过上)比拟像北京上海这样大城市的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

  【解说】据了解,世茂海丝馆占地11482平方米,建筑面积30718平方米,由拱辰楼、春华楼、秋荣楼、东阙楼、西阙楼构成,将故宫建筑的雄厚端庄与闽南大厝的秀美灵动充分融合,设置了两个故宫专题展厅、世茂珍藏展厅、海上丝绸之路展厅、丝路山水地图数字展厅和故宫紫禁书院。其中,丝路山水地图数字展以数字化方式和情境化手段,再现了丝绸之路沿线的历史风貌,帮助观众更加直观地感受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的绚烂光彩。

  【同期】故宫博物院 副院长 王跃工

  其实故宫收藏的文物,有很多都是和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都是有着深厚渊源的,体现的就是文化交流、互鉴的这么一个历史。那么现在有了这样一个专业的博物馆、主题的博物馆,我们会把我们以后对这个馆的展览的支持,也会更多侧重于这个主题的方面。所以我们也是准备长期来支持这个博物馆的发展。

  【解说】记者了解到,此次故宫博物院带来300余件藏品,分为三个主题展览进行展出。未来,故宫博物院与世茂海丝馆还将继续深度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在保护和传承文化的道路上共进,助力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同期】故宫博物院 副院长 王跃工

  故宫博物院作为国家博物馆的一个代表,和许先生的这个海丝馆,一个私营博物馆的这样一个相结合的这么一个实例。我们也想把我们作为国家博物馆的管理的经验,以及方方面面的优长之处,能够和民营博物馆来分享。这样使民营博物馆能够良好健康地发展,这也是我们两馆合作非常有意义的地方。

  记者 柯宁 吴冠标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