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后计划国际巡展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3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除夕夜,流失海外的山西天龙山石窟佛首亮相央视春晚,引起国人关注。2月12日,佛首故里——山西太原天龙山青山依旧,静候国宝归来。此番回归的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是近百年来第一件从日本回归的天龙山石窟流失造像。

  【同期】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 刘玉伟

  这次咱们天龙山石窟佛首造像的回归,所呈现出来的是太原市文物保护活化利用的一个缩影,大力地挖掘天龙山乃至太原文物所蕴含的背后的文化,使人们在游览太原,游览山西中领略中华优秀(文化)的博大,享受山西中华的历史。

  【解说】天龙山石窟始凿于北朝东魏时期,历经北齐、隋、唐、明等不同时期的开凿,现存洞窟25个,造像500余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世纪20年代,外国侵略者对天龙山石窟进行掠夺和破坏,大量石窟精品造像流失海外,散落在欧美和日本等国。此次回归佛首,具有重要意义。

  【同期】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 刘玉伟

  流失文物,寄托国人情感和文化记忆,所呈现的是人们对文化的热爱,对艺术的热爱,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的自豪感。

  【解说】第8窟位于天龙山东西峰山腰间,它是天龙山石窟唯一的隋代石窟。石窟门前,两尊力士造像头部被盗,拱券中央有一道裂缝,洞窟内外造像皆损毁严重,周围洞窟佛首也大多失散。

  【解说】近年来,当地文保工作者致力于通过数字化采集,再现流失海外的石窟造像。 佛首回归后,当地文物部门将结合此前的数字化采集成果进行陈列布展,并向国际巡展。

  【同期】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 刘玉伟

  这个陈列布展现在已经完成了一个初步的方案,计划从移交方面、展陈方面和宣介方面着手,立足于既能够让人们观看传统的工匠之美和造像之美,还要体验出来现在的科技化的应用手段。在具备了条件了以后,咱们不但要在本地展,还要结合咱们中华文化走出去项目的“美成天龙”的国际巡展走向国际。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