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石如何奏出旋律?探寻石钟山响石的奥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音乐】鄱阳湖上好风光,风帆飞去水天长……

  【解说】初夏时节,走进江西省湖口县石钟山景区响石艺术馆里,就能听到一阵阵歌声。正在用石头“奏唱”的老人名叫杨赤宇,今年80岁。清脆悦耳的歌声伴奏,正是用小槌敲击石头发出的。

  【解说】座落于长江与鄱阳湖交汇处的石钟山,因山石多隙,水石相搏,击出如钟鸣之声而得名,因宋代文学家苏轼夜泊山下,留下千古名篇《石钟山记》闻名天下。

  【解说】石钟山的石头为什么会“唱歌”?日前,记者实地探寻其中奥秘。

  【解说】原来,上世纪八十年代,湖口县开发石钟山旅游,从事文物保护工作的杨赤宇到石钟山考察时,将无意间发现的一块响石收藏了起来,此后数十年里,又陆续收集响石百余块。2001年,他在石钟山景区内创办响石艺术馆,馆里展示着形态各异、音质不同的各种响石。

  【同期】江西省湖口县石钟山景区响石艺术馆馆长 杨赤宇

  现在收集响石有100多件,我这里展出了60来件。20年来,我们响石馆免费接待游客达到300万人次左右,为来自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游客唱鄱阳湖渔歌和石钟山的响石歌三万次左右。

  【解说】据杨赤宇的儿子杨帆介绍,响石发音的奥秘在于这些石头的内部晶体,晶体的密度不一样、排列不一样,发出的声音就不一样。

  【同期】杨赤宇儿子 杨帆

  我现在拿这块石头给大家看一下,这块石头是比较响的石头。

  【解说】在父亲的熏陶带领下,现在杨帆也练就了寻找响石的本领,学习让响石“唱歌”的技巧,并按音调高低编排出的7个音符。他表示,随着父亲年龄的增大,自己准备继承父亲的事业,让这一原始声音艺术发扬光大。

  姜涛 徐会刚 江西湖口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