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济南元代“土豪”墓葬群:牡丹花样 车马图砖雕壁画清晰可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山东济南东部地区发现35座墓葬群,目前已知的有1座汉代墓、12座元代墓、12座清代墓,其余墓葬年份有待进一步确定。在发现的12座元代墓葬中,有11座保存较为完好的砖雕壁画墓和1座石室墓。据了解,为配合济南东郊项目建设,济南市考古研究院自2021年4月23日起对项目占压的古代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历时近3个月。

  【解说】7月8日,记者来到考古现场,站在高处俯瞰,12座连片元代墓葬排列有序,考古发掘工作已经告一段落,考古人员正在整理资料、查漏补缺,为近期的专家验收工作做准备。济南市考古研究院现场领队邢琪告诉记者, 11座元代砖雕壁画墓是本次发掘最为重要的发现。虽然大多数元代墓被盗扰,但7座墓葬仍留有明确纪年及墓主人信息。

  【同期】济南市考古研究院 现场领队 邢琪

  虽然大多数元代墓都被盗扰,但是有7座有明确的纪年,而且表明了墓主人的身份,我们就确认这是一处元代晚期郭姓家族墓地。这批墓葬的排列是非常有序的,而且肯定是在埋之前是经过规划的,墓主人之间是有血缘关系,我们根据文字资料确认,像郭十公、十一公、十二公,包括他们的母亲。

  【解说】邢琪说,11座元代墓葬虽然年代较为集中,但形制差别较大,存在砖室与石室、单室与双室、方形与圆形等区别,葬俗包括土葬、火葬、迁葬、合葬等。经研究专家推测,该郭姓家族的墓主人均无官职,应属于汉族地主或富商阶层。

  【同期】济南市考古研究院 现场领队 邢琪

  墓主人是汉族地主或者是富商,因为没有官职,墓志里面没有官职的记载,这些出土的材料就为我们了解元代晚期济南地区汉族地主或者富商这种特定阶层的,就是“土豪”阶层,这种社会生活或者风俗习惯,包括这种建筑,提供了很好的材料。

  【解说】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此次发掘的11座墓葬的墓门和墓室内的彩绘壁画十分吸睛,一个个题材丰富的壁画和砖雕埋于地下近千年却仍保存完好。其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当属编号为M9的墓葬,该墓道南侧有九级台阶,每级高约50公分,在墓门和甬道两侧,牡丹花样、车马图等精美彩绘依稀可见。这些壁画能保存至今,主要是因为当时所用工艺和材料好,颜料也涂得比较厚。

  【同期】济南市考古研究院 现场领队 邢琪

  这个墓门楼这一块保存的比较好,它这个壁画本身用料比较好,涂得地仗,因为这种彩绘在砖上面先涂一层白灰,然后用墨线勾出轮廓,用红彩、绿彩或者黄彩来填充色彩,有些墓葬确实保存比较差,因为这个可能就是厚,彩绘的颜料涂得比较厚,保存得比较好。我们现在看到墓室下层彩绘就保存得比较差,脱落比较严重,因为当时大环境的变化,水土的变化。这个东西比较怕水,而且怕暴晒。

  【解说】据了解,济南市考古研究院下一步将根据专家意见、墓葬本身的保存状况以及当地实际情况,做出相关保护方案,最大程度对墓葬和出土文物进行保护。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