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瑞典合作项目“无锡中瑞低碳生态城”启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国瑞典合作项目“无锡中瑞低碳生态城”启建

2010年07月03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无锡7月3日电(记者 洪晓红 孙权)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与瑞典王国环境部合作开发的中国瑞典两国政府间合作示范项目“无锡中瑞低碳生态城”3日正式在无锡签约启建动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同时授予无锡太湖新城为“国家低碳生态城示范区”,将探索制定适应中国国情的生态城建设指标体系。

  根据中国总理温家宝去年8月提出无锡要加快“生态城、旅游与现代服务城、高科技产业城、宜居城”建设目标,习近平副主席今年3月出访瑞典时提出要加快推进无锡中瑞低碳生态城示范项目的指示,该生态城作为国家级项目将与瑞典方展开全方位合作,在中国率先实践低碳生态区建设。

  瑞典国务秘书伊丽沙白•法莱默女士在奠基仪式上表示,瑞典政府近两年与中国住建部在环保、能源领域等可持续方面的合作日益深入,瑞典将把先进生态城市建设理念和成功经验带给中国,使无锡中瑞低碳生态城成为国际领先、中国一流的示范项目。中国住建部总规划师唐凯指出,加快低碳生态型城市建设,是中国政府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住建部将与无锡及瑞典方通力合作,推进生态技术研发创新,倡导低碳生活模式。

  无锡市政府秘书长吴峰枫介绍,该项目位于无锡太湖新城核心区,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委托瑞典腾博公司整体规划设计,三年内完成建设,在全国首次将新能源、水资源循环、废弃物处理等生态技术进行整片区域的推广应用,目前该生态城的7大项28子项指标体系已通过专家论证。

  据了解,建成后的生态城净水直供系统将达新加坡标准,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将超过20%,一条总长2.5公里的垃圾回收利用生态管线今天已正式启建,成为华东地区第一个实质性开工建设的低碳生态城,比肩瑞典哈默比及皇家海港生态城。

  据悉,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3日与无锡签订了《共建“国家低碳生态城示范区——无锡太湖新城”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住建部将把国家低碳生态区建设的最新政策和技术成果优先在无锡试验并向全国推广,包括绿色交通、绿色市政、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等示范项目的建设。

  业内人士称,无锡是典型的水质型缺水城市,而生态城建设目前尚无统一的国内标准和国际标准,无锡版的生态城建设指标体系将成为全国其它城市的参考蓝本。(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