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际常住人口近两千万 98%能源靠外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北京实际常住人口近两千万 98%能源靠外调

2010年07月17日 2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电 截止去年底,北京市实际常住人口达到1972万人,人口总量以每年54.3万的速度膨胀,70%是流动人口。同时,北京98%的能源靠外地调入,由于北京人口的快速膨胀,新增交通供给、南水北调水量可能被新增人口抵消或吞噬。

  这是今天北京多家媒体有关北京市政协通过《关于促进首都人口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建议案》的报道相关内容。

  该建议案涉及的调研显示,截至去年底,北京市实际常住人口已达1972万人,其中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726万人。2006年起的4年内,北京人口年均增长54.3万人,70%是流动人口。调研组预测,按这种态势增长,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预计将达2500万人,远远超出城市总体规划中“2020年控制在1800万人”的目标。

  分析北京人口急剧膨胀的原因,调研组认为,除了中国内地城乡发展不平衡导致人口向发达地区流动等因素外,北京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相对滞后也有责任。

  急剧膨胀的人口必然给资源环境带来巨大压力。调研显示,目前北京市98%的能源靠外地调入。以水资源为例,全市年均可利用水资源仅26亿立方米,实际年均用水约36亿立方米。由于人口快速增长,生活用水已占用水总量的44%,如果人口持续膨胀,南水北调的水量将被快速增长的人口所吞噬。

  近几年,北京交通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公共交通日益发达。调研显示,由于北京每增加1人,日交通出行量就要增加2.64次,新增交通供给能力很快被人口增量所抵消。目前,六环路以内地区日出行总量已达3500多万人次。

  教育方面,调研指出,在京接受义务教育的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已由2000年的9万人增长到2009年的41.8万人,占学生总数的40%,其中超过三分之二在公办中小学就读,这使得一些区县教育支出的一半用于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另外,在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聚居区也存在治安隐患问题。据悉,北京市流动人口涉案数由2001年的35314件增加到2008年的56098件,占全市案件的比重由71.4%上升到89.5%。

  针对以上种种问题,北京市政协建议尽快成立首都人口委员会,并建议北京市府向国务院申请对首都人口规模调控的特殊管理政策。同时,还建议多部门联动形成“全员人口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实现对全市人口的实时动态监测及预测预警机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