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长阳县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接力相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湖北长阳县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接力相传”

2010年08月19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8月19日电 (艾启平 杜强)中共湖北长阳县委书记马尚云19日在此间介绍,蹴球、陀螺、竹马、长阳巴山舞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当地相当受欢迎。目前,全县中小学校均开设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教学内容,有计划地开展此类项目的普及与传承。

  “进课堂、进教材、进校园”,早在上世纪90年代,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就开始实施“民族传统体育传承计划”。2007年,该县专门制定出台了《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中小学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规划》。2009年,成功举办了全县首届中小学生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据了解,竹马、陀螺等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绝活”,过去由于受场地、器材等限制,爱好者只能自学自练。如今,长阳县编写了专门的教材,兴建了标准场地,配备了标准器材,学生们在专业教练指导下,接受规范的系统训练。

  长阳职教中心还将民族传统体育确定为学校重点课程,组织编写了蹴球、陀螺、竹马和三人板鞋等专门教材,并指导在4000余名学生中广泛成立了体育兴趣活动小组。目前,该校已配备了10余名专职教练,在全校91个班级中全面推开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课堂活动,并组建了一支有师生组成的民族传统体育代表队。目前,长阳县3.9万余名在校学生,每人至少掌握了2项以上的民族传统体育技能。

  2010年9月20日至26日,由湖北省民宗委、湖北省体育局、宜昌市政府主办的湖北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长阳县举行。本届运动会首次将“长阳巴山舞”纳入比赛项目。作为东道主,长阳县还成立了100余人的代表团,将参加全部10个项目的比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