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千年窑火公祭“瓷业三圣” 江西傩舞助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景德镇千年窑火公祭“瓷业三圣” 江西傩舞助兴

2010年10月19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占昆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景德镇10月19日(刘占昆 王剑)19日,在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千年窑火在瓷都景德镇传递,并为“瓷业三圣“进行公祭,现场首次出现江西傩舞助兴。

  当天上午,身着唐代盛装的祭祀队伍举着幡旗,端着贡品等,分两列从中国瓷园正门进入,他们化装成督陶官、县令及若干绅士、窑公,分班而立。现场主祭接过从佑陶灵祠采集来的圣火,点燃祭坛火盆。

  而在佑陶灵祠采集圣火之时,伴随着怪异的古典音乐,脸戴面具的舞者奔腾跳跃,舞姿激烈诡黠,气氛神秘而威严。这些极富地方特色的江西傩舞,吸引了众多参会代表的目光。

  “这可是江西傩舞是首次在公祭上出现”, 景德镇市群众艺术馆文艺部主任毛玉荣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说,这次我们通过跳傩舞来祈求国泰民安,愿千年窑火万代相传,以江西传统的傩文化为瓷博会助兴。

  毛玉荣介绍说,江西是中国傩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而傩舞是江西傩文化的主要表演形式,“现在我们小到四五岁的小孩,大到六七十岁的老人都会跳这种舞”。

  瓷业三圣是指上古陶官宁封子、东晋瓷业祖师赵慨、明朝窑神童宾。宁封子是中国上古传说中最早的陶官和陶瓷集大成者,赵慨则完成了从造陶到制瓷的历史巨变,童宾为拯救大批陶工葬身火窑,三位陶瓷先圣千百年来一直受到瓷都后人的景仰和纪念。(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