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京沪高铁“第一桥”大胜关长江大桥通车

2011年01月12日 0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1月11日电 (朱晓颖)11日上午,上海虹桥始发至安徽合肥、湖北武汉的44趟动车从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通过,标志着这座“世界铁路桥之最”的大胜关长江大桥正式通车。

  当天零点起中国铁路执行新的运行图,南京大胜关铁路桥首次启用,多趟列车将从正在建设的南京南站驶过,南京新的高铁车站仙林站被做为临时启用的高铁站,上海虹桥至武汉、合肥方向11趟旅客列车改由大胜关铁路大桥通过,为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桥分流,并大大减少了运行时间。由于南京长江大桥的铁路桥早已不胜负荷,所以在京沪高铁商未通车之际,铁路部门就率先启用了这座长江下游的第二座过江通道,从而为从长三角向西行的列车打开了一条大通道。

  2006年8月4日,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率先在在南京拉开帷幕——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破土动工。大桥全长约9270米,为六跨连续钢桁拱桥,桥上按六线布置,分别为京沪高速铁路双线、沪汉蓉铁路双线和南京地铁双线,其中京沪高速铁路设计时速达300公里。

  据中铁大桥局南京大胜关大桥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文武松介绍,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它是世界首座六线铁路大桥、世界上同类级别跨度最大的高速铁路大桥、世界上设计荷载能力最大的铁路桥。

  在南京南站尚未建成之前,大胜关长江大桥悄然通车,未举行任何剪彩仪式,车过即通。据介绍,南京南站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将有京沪高速铁路、沪汉蓉铁路、宁安铁路、宁杭铁路、沪宁城际铁路“五路”在此汇成交点。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因此是京沪高速铁路的“咽喉”工程,京沪高铁双线、沪汉蓉铁路双线、南京地铁双线都将在其上并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