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重访长征路:留住若尔盖的湿润和美丽

2011年06月17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若尔盖6月17日电 题:重访长征路:留住若尔盖的湿润和美丽

  作者:王光东 张浪

  站在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著名的“九曲黄河第一湾”,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的川、甘、青三省交界处,黄河水蜿蜒东去,蓝天、白云、森林、草甸……这是一个美得让人忘记呼吸的地方,是中国特有的、世界最大的高原泥炭沼泽型湿地,也是红军长征经过的著名“草地”。

  然而,记者在这里采访时却了解到,这个每年为黄河提供30%水量,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湿地”、“中国西部高原之肾”的若尔盖县,却正面临着草原退化沙化、湿地萎缩、鼠害肆虐的局部生态恶化的严重威胁。

  从此前已见诸媒体的公开资料可以了解到,若尔盖县内有天然草地1212.6万亩,可以说100%都发生了退化,严重退化的面积达到400多万亩。沙化也很厉害,全县有100多万亩草原不同程度沙化,并且每年以11.65%的速度递增。

  此外,湿地沼泽也严重萎缩。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茫茫草地遍布沼泽,而今已难觅踪迹,草地湖泊大量干涸,湿地面积萎缩超过60%。湿地退化带来的直接恶果就是鼠害猖獗,使得本已退化的草原雪上加霜。

  若尔盖县是以藏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县,海拔3500米左右,属于高寒草原区。有“高原之舟”美誉的牦牛是牧民赖以生存的生产资料,牧民们人均纯收入中80%以上的现金收入都来自于此,草场的载畜量6倍于全国平均水平。超载过牧无疑是草原退化沙化的罪魁祸首。

  在有“红军第一村”之称的班佑乡班佑村,至今保留着靠天养畜的传统饲养方式。不过,当地的牧民已经感受到了他们赖以生存的草原沙化带来的威胁。村支书罗修告诉记者,为保护草场,除了采取退牧还草等措施外,还实行每户限养25头牦牛等措施,控制载畜量,让草场得到休养生息的机会,让草地植被和土壤肥力得到循环演替。在官方补贴政策的主导下,班佑村还从2009年起,启动了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新建住房113户,改建户113户,全面完成了全村生态门、排污管道安装、生态栅栏、生态停车场、生态厕所的建设。

  如今,班佑村已经成为了一个崭新漂亮、功能齐备的牧民新村,昔日低矮的牛粪棚已被宽敞明亮的砖瓦房代替,泥泞狭窄的羊肠小道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健身器材、卫生室、畜牧兽医设备齐全。为了给当地民众开辟新的财源,班佑村还利用红色旅游资源,搞起了精品旅游村建设。

  应该说,若尔盖人与黄沙的斗争一直没有停止过,中国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也对此投入了大量资金和政策倾斜。若尔盖县也取得过一些治理流动沙地、减缓草场退化的成功经验。有技术人员认为,若尔盖湿地还有水源,年平均降水还有600毫米,沙化完全能够治理,关键是应抓住时机。

  若尔盖除了它的自然之美,还拥有28处红军长征历史遗址、遗迹,中共就是从这里北上,打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的一页。在中国的沼泽湿地里,恐怕很难再找到像若尔盖这样,集独特性、原始性、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厚重的历史沉淀及观赏性于一体的地方。怎么去留住这块草地的湿润与美丽,是我们所有人必须面对的问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