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国葡萄行业专家聚首新疆五家渠探讨产业发展

2011年09月07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五家渠9月7日电 (记者 戚亚平) 2011年中国葡萄产业科技年会7日此间在军垦新城新疆五家渠市召开,全国葡萄行业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围绕葡萄产业集约化、标准化发展展开研究探讨,以促进新疆葡萄产业良性、健康发展,提高经济效益。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会专家、学者在前期观摩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一0一团鲜食葡萄示范园、分选包装工厂、预冷保鲜库,芳草湖农场一、二、三年生酿酒葡萄标准示范园,和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玛纳斯酿酒葡萄示范园及葡萄酒厂的基础上,围绕葡萄产业集约化、标准化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同时,有关专家还展示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探讨中国葡萄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各种挑战,以带动、促进新疆葡萄产业良性、健康发展,提高经济效益。

  据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中心首席科学家段长青介绍,自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启动以来,每年都要在全国不同葡萄产区举办“中国葡萄产业科技年会”,以进一步提升中国葡萄生产的科技水平,解决葡萄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促进葡萄产业的健康发展,这种产地观摩与技术交流已成为提高葡萄产业技术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此次在农六师五家渠市召开葡萄产业科技年会,主要是基于农六师五家渠市采用集约化经营模式发展葡萄产业,形成了从种植、加工、冷藏、运输到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有效地把农产品转化成了商品,实现了经济效益。葡萄科研工作者和广大团场职工在葡萄生产技术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初步探索总结出了葡萄产业集约化发展模式的经验,这些技术创新将对全国葡萄产业的技术进步带来积极影响。

  农六师五家渠市党委书记马新平在年会上致辞时称,葡萄产业是师市六大农业产业之一,已率先实现了规模化经营和集约化生产。目前,农六师种植葡萄13万亩,其中酿酒葡萄10万亩,鲜食葡萄3万亩,2011年葡萄总产5万吨;计划到2015年葡萄种植面积发展到20万亩,总产达到30万吨,初步建成五家渠、芳草湖和军户三大葡萄特色产区,成为中国西部葡萄重点优质产区。同时,农六师五家渠市将依托经济技术开发区、青格达湖旅游区,规划建设葡萄酒加工中心,使葡萄酒产量达到15万吨,葡萄与葡萄酒产值超过20亿元人民币,把五家渠市打造为“中国西部的葡萄与葡萄酒城”。 2011年中国葡萄产业科技年会在农六师五家渠市的举办,为进一步提升农六师五家渠市葡萄品牌、加快推进葡萄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农六师五家渠市将以此次葡萄产业科技年会为契机,充分运用取得的成果,切实解决好农六师五家渠市葡萄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努力实现栽培、加工、贮藏等方面的新突破,促进葡萄产业可持续发展。

  新疆兵团副司令员孔星隆告诉记者,目前,新疆兵团葡萄种植面积达40万亩,产量36.9万吨,已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带,吸引了一大批葡萄加工企业落户兴业,建立了国内最大的葡萄研究生产共同体。“十二五”时期,新疆兵团规划发展以天山北坡各师为主要产区的鲜食、加工葡萄产业带100万亩,利用兵团集团化的优势,打造国内优质葡萄生产基地,使新疆兵团葡萄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希望通过此次葡萄产业科技年会的召开,进一步推新疆兵团葡萄产业发展上水平,推进新疆兵团及新疆葡萄产业化、现代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进而提高全国葡萄产业整体发展水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