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福建福鼎民间集资现“倒会”问题 政府着力整顿

2011年09月23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德9月23日电 (李松)针对福建省福鼎市点头镇民间集资中出现的标会资金链断裂“倒会”事件,当地政府部门22日夜里发布通报称:福鼎市委市政府采取有效措施,针对点头镇民间集资、借贷、标会等社会融资行为出现的问题进行大力整顿。截止9月22日,据有关部门初步调查显示,此次点头民间集资标会现象共涉及会首120人,参加会众6000多人,涉及金额2亿多元。福鼎市“清会办”已登记会单1124单,涉及金额8468.33万元,未发现涉及银行业和金融机构贷款资金,未发现会首负债逃跑等情况。

  自8月20日起,福建省福鼎市点头镇标会资金断裂引发群体事件,目前已有一个月之久。

  民间集资标会(俗称“互助会”)是民间的一种小额互助融资形态,在中国沿海地区较为普遍且由来已久,具有通过互助筹措资金、投资赚取利息与积少成多理财等功能,22日夜里当地政府部门向记者发来通报称:标会在点头镇主要用于民间筹措资金发展茶叶、蔬菜和海上养殖等生产经营活动。

  福鼎市委、市政府始终关注点头镇民间集资标会治理,去年8月份点头民间集资标会个别单会难以接续、问题初露端倪之际,即主动介入、研究对策。在今年3月份茶青收购高峰期,市乡两级党委、政府积极教育劝导群众不参与或逐渐脱身非法标会;4月份,又把治理点头镇民间集资标会“倒会”纳入重点整治范围;7月份,根据事态发展情况,福鼎市积极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发动村(居)委会和镇包村干部分3个登记片区、10个登记处分别开展对会首的全面登记,对每个会首所建的每一单会的起讫时间、纳会金额、参会人数等信息,以及会首的财产情况进行收集登记统计。

  8月份以来,分别成立了市、镇整顿民间集资标会工作领导小组,拟定工作方案,进点开展工作。目前,由福鼎市代市长任组长的整治清理点头民间集资标会工作领导小组已正式成立,下设办公室(简称清会办),分为业务指导情况收集组、标会案件受理侦查组、恶势力专项整治组、治安防控信访维稳组、宣传组、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组以及后勤保障等七个工作组,全力以赴开展各项工作。

  9月19日、20日、21日连续三天,福鼎市委、市政府召开多场专题会议、现场会议,在上级指导下,及时调整措施、不断充实力量,确保落实工作让群众满意,共同营造社会稳定环境。

  通报还称,由于措施得力,目前,总体事态平稳良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