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乌鲁木齐5年经济总量倍增 去年生产总值1338亿

2011年09月23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乌鲁木齐5年经济总量倍增去年生产总值1338亿
中国共产党乌鲁木齐市第十次代表大会23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23日电(记者 孙亭文)中共乌鲁木齐市第十次代表大会23日开幕。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朱海仑在大会上所做报告中称,5年来,乌鲁木齐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05年的585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0年的1338亿元,实现了翻一番,年均增长12.5%。

  朱海仑说,乌鲁木齐市地方财政收入从2005年的60.7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97.6亿元,增长2.3倍,年均增长26.6%;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从2005年的213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483亿元,增长1.3倍。特别是人均生产总值2010年达到6489美元,居中国西部省会城市第二位。

  “5年来,市财政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的支出达292.7亿元,比‘十五’时期增长了3倍。”朱海仑说,5年来,乌鲁木齐市共安置城镇人口就业27.1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两万多个,各类保险参保人数净增127.2万人;累计改造棚户区128.4万平方米,新建保障性住房1.85万套。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402元,比2005年增长1.5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7471元,增长76%;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翻了一番,城市居民拥有私人小汽车数量从2005年的5.3万辆,增长到现在的25万辆。

  据悉,“十一五”乌鲁木齐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修编和专项规划、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确定“三区六组团”城市发展框架。城建累计投资275亿元,是“十五”时期的2.1倍。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全面启动,新增道路560公里,BRT1号、3号线建成通车,“九横四纵”路网体系初步形成。

  此外,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治理取得突破,新增热电联产供热面积3375万平方米、清洁能源供热面积1660万平方米,新建和改造节能建筑面积4785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11.9万亩,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8.5平方米,比2005年增加3.2平方米。环境卫生整治、户外广告治理、夜景灯光亮化、建筑立面改造和园林绿化取得显著成效。城市管理体制日益完善,网格化、精细化、人性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朱海仑还在报告中称,乌鲁木齐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全面拓展。5年来,推进乌昌经济一体化和兵地融合发展,完成米泉市与东山区合并工作。实行两个开发区与头屯河区、新市区“区政合一”,组建甘泉堡工业区管委会,乌鲁木齐县一镇两乡划归新市区,优化了行政管理资源配置;在中心城区建立“大政法委”和“大建委”体制,设立社会事务管理局等职能部门,推行街道管委会管理体制和社区实体化建设,实现了社会管理和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国有资产管理不断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公交、水务等公用行业改革有序推进,投融资、财税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

  作为新疆首府的乌鲁木齐对外开放不断扩大,5年实施国内经济技术合作项目1545项,引进区外到位资金626.6亿元,年均增长46.5%;累计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211亿美元,比“十五”时期增长2.5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