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博会的山西青年视角:建设美丽大气新山西

2011年09月26日 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9月26日电 题:中博会的山西青年视角:建设美丽大气新山西

  第六届中博会在山西太原举行,这是山西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盛会,更是山西青年展现自我、学习经验、实现梦想的舞台。

  精彩中博、大气山西。在盛会举办期间,山西的青年将以独特的视角诠释中博会的每一个细节,以创新的思维捕捉着中博会带给山西的每一个变化,以学习的态度感受着中博会带给山西青年的每一次机遇。

  魅力中博 引导青年树目标

  徐巍是山西晋城西上庄办事处北闫庄村村主任助理,尽管她的家在河北承德,但是在山西,她收获了事业和爱情,也算是半个山西人了。

  一听说第六届中博会在太原召开,她专门上网查了中博会的相关资料。“我很羡慕能参加中博会的志愿者们。”徐巍说,中博会期间,远在晋城的她除了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为中博会做点事情。

  这几天,来找徐巍办“农保”和“医保”的村民特别多,一办理完手续,她就利用闲暇时间给他们讲啥是中博会,中博会的召开能给老百姓带来啥实惠。

  “这次中博会是以‘转型跨越、中部崛起’为主题,是山西在获得国家级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的第一次亮相。”徐巍说,自从去年学习了省委书记袁纯清在晋城的讲话后,已经真正地认识到“转型跨越”对山西对晋城的重要性。所以,我们今年的各项工作也是围绕这个开展的,只有我们真正地做到了转型、跨越、发展,我们才能真正的摆脱依靠煤炭过日子,走上迅速发展的快车道。

  “从2004年,我来到太原到现在已经七年了。七年来,我时时刻刻关注和感受着山西的每个变化。”在徐巍看来,“转型“、“跨越”、“发展”绝对不是一个印在报纸上的空口号,而是大学生村干部们日常工作的“指南针”。而中博会的召开,更是让大学生村干部们看到了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决心。

  清徐县孟庄镇新营村副镇长侯煜青的老家在河南,和徐巍一样,他同样在山西收获了自己的事业和爱情。“我主要负责文化教育方面的工作,这次中博会的召开无疑为我们学习借鉴省外经验提供了平台。”在他看来,山西举办中博会不光是经济领域的盛会,更是提升文化知名度,带动文化产业经济发展的盛会。

  “转型跨越是指导我们工作的方向标,中博会则是让这个目标得以实现的舞台。”侯煜青说,他一直在关注中博会洽谈签约的相关信息,尤其是和文化产业的。他将以此做好下一步工作部署和安排,争取在今年实现文化活动场所覆盖,并借鉴学习省外文化发展模式,挖掘本土文化,拉动经济发展。

  务实中博 带动青年就业创业

  太原师范学院政法系辅导员李敏强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已经十几年了,一直都很关注学生的就业问题。在他看来,中博会的召开无疑给严峻的就业形势注入了缓压剂。

  第六届中博会是太原承办的有史以来最高规格的经济盛会。对于太原这个发展相对滞后的省会城市而言,这既是严峻的考验,又是难得的机会。太原经过几年的努力,软硬环境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招商引资的力度越来越大,市民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城市功能越来越现代化,经济结构越来越优化。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显示着一个城市的进步,也显示了太原市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博会的举办将促进太原的飞速发展,同时与之密切相关的服务业、餐饮业也势必会迎来“春天”。

  “盛会不仅会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力度,更吸引了众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山西。这势必会为山西的大学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李敏强说,中博会的召开为太原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更多的人了解太原不断改善的投资环境,不断完善的城市建设,不断取得的种种成就,在这一力量的推动下,太原离“一流省会城市”的目标将越来越近。

  “确实如此。中博会的召开为我们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山西辰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万里每天都在关注中博会的各种信息,他打算中博会期间,去各大场馆参观,学习外省企业的管理经验和技术。

  同时还担任万荣县在并青年联谊会会长的他认为,此次中博会的召开,将会带动很大一部分企业经营者发展,特别是青年的创业,开阔青年创业者的视野,从而促进就业,缓解严峻的就业形势。

  活力中博 搭建青年发展舞台

  “公交车行驶在宽阔的长风大桥上,桥中央的草坪上如绽放的六色花般的中博会会徽,用它那夺目的色彩,不仅吸引了中部六省的目光,更引来了国内外的众多关注。作为一名在太原求学的大学生,我眼中的这座拥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的古城,正因为这次盛会,悄然发生着蜕变,它像一粒种子,埋下了悦动的契机。”这是太原师范学院政法系学生李鹏鹏参加完中博会彩排后写下的心情日志。在他看来,中博会就像年轻人一样朝气,有活力。

  “当中博会在太原举办的消息公布后,校园里的大学生们都在热烈地讨论着中部六省如今的发展态势,展望着山西美好的未来。”李鹏鹏说,以前,大家总是更为关注国内外的新闻事件,但现在吸引大家的是中博会前期准备的进展状况,还有自己家乡因此而发生的点滴变化。在社交网站上,许多同学都频繁地分享着中博会的宣传片。

  “中博会带给我们的是快乐,是精神,是信心。”李鹏鹏认为,正是这样一场有活力的盛会,他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作为山西人的自豪感。

  胡正荣是山西杏梅律师事务所一名律师,在他看来,中博会的影响力将持续对山西、中部六省乃至全国经济建设产生积极的重要作用,而作为律师,应该认清形势,认识中博会召开的意义。

  “律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工作者、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服务者、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者、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者、社会和谐稳定的促进者。律师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目标与中博会的意义具有高度的一致性。”胡正荣说,律师要提供法律服务,要开展法制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要平息诉争、化解矛盾,而且要排解怨情,理清情绪,修复情感;要解决个案纠纷,要着眼于社会稳定,实现社会秩序的安定和谐。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具体体现在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民商事交易安全,预防和调解经济纠纷。通过具体细致的律师工作,从宏观上促进了建立诚实守信的商业环境,进而推动经济的发展。

  开放中博 展现美丽大气山西

  张仁杰在山西读了四年大学,毕业后,就回到了四川老家参加工作。听到山西举办中博会的消息,他就急忙给远在山西的大学同学打电话。

  “在我的印象中,山西是个保守的城市。”张仁杰说,大学四年,迎泽大街的通车、绿化面积的增多、空气污染指数的降低,让他见证了山西发展的变化。

  “尤其是中博会的召开,更让我看到了山西经济发展的决心。”张仁杰说,中博会在山西的召开也说明了山西经济承载能力的提高,向外省展现了一个开放、蓬勃发展的大气山西。

  中博会期间,毕业于法国卢瓦尔河高等学院的赵婷专程从法国赶回来。刚下飞机,她就感受到了太原的变化。“在国外留学时间长了,只能从电话中了解到家乡的变化,这次回来,感受特别深刻。尤其是中博会的举办更是让自己深感作为山西人的骄傲。”赵婷说,在中博会期间,作为志愿服务者,更应该展现山西青年的风采。(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