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扬州市长谢正义向国际传播扬州独特魅力"五要素"

2011年09月26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扬州市长谢正义向国际传播扬州独特魅力“五要素”
扬州市长谢正义:注重城市规划设计,彰显运河名城魅力。崔佳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扬州9月26日电(记者 崔佳明)扬州市长谢正义26日在第五届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让设计提升运河名城”主题论坛上演讲时表示,注重城市规划设计,彰显运河名城魅力。

  谢正义在演讲中说,城市规划设计以及实体安排和景观标志,为人们创造舒适、方便、卫生、优美的空间环境。有着近2500年建城史的扬州,自古以来就非常注重设计,历经汉代兴盛、唐代繁盛、清代鼎盛的三度辉煌,留下的众多文物古迹,无不显示出古代扬州人在城市设计上的追求和成就。今天的扬州,正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与国际接轨,打造出了一个“人文、生态、精致、宜居”的现代新扬州,令世人瞩目。

  这位致力引领扬州走向国际的年轻且懂得与老百姓打交道的市长是位学者型官员,形象斯文、言语平实、没有官腔。谢正义曾多次表示,“我们不与其他城市比规模、比高楼,而是比特色、比文化。”要把扬州放在国际大环境中考量,扬州的城市独特魅力就在于“古、水、绿、文、居”。这是扬州在席卷中国的城市化建设浪潮中,能坚守住个性鲜明的文化特色与风韵的关键五要素,也是扬州融入世界、再度崛起的优势所在。

  谢正义就扬州“古、水、绿、文、居”五要素作了重点阐述。他介绍说,古,全面保护与复兴古城。扬州明清古城是国内外为数不多的历史风貌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城之一,出台了《扬州市古城保护办法》,科学控制古城传统风貌、街巷肌理、视觉空间和建筑风格,规划设计内容细化到沿街每户民居的修缮等方面。

  水,是扬州的灵气和神韵所在。扬州以水、城、人和谐共生的理念,对瘦西湖实施了“活水工程”、对30余公里的古运河全面整治,实施了河道绿化、亮化工程、对市区20多条河道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和环境整治等。

  绿,建设“绿杨城郭新扬州”。采取拆墙透绿、沿路植绿、沿河布绿、广场庭院添绿等措施,每年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今年6月,扬州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文,大力推进文化博览城建设。出台了文化博览城建设规划纲要。利用修缮的古寺古宅兴办了中国佛教文化博物馆、淮扬菜博物馆、崔致远纪念馆等;依托唐、宋城遗址,建成了古城遗址博物馆。目前已建有扬州博物馆新馆、中国扬州雕版印刷博物馆等40多座博物馆,到2020年将建成100座文博场馆。

  居,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按照建设最适合人居城市的目标,实施了老城区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城市人均住房面积由2001年的24.1m2提高到2010年的38m2,实现了“居者有其屋”。

  谈及经验,谢正义说,他们的成功得益于通过城市的精当规划、精心设计、精致建设、精细管理。他归纳为 “三高”,即高起点规划设计,优化城市发展布局;高标准实施,打造城市独特魅力;高要求管理,确保规划设计科学、实施严肃。

  审视未来,让设计提升扬州发展。谢正义表示,将以更加专业化的精神、更加人文化的情怀、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借鉴国内外城市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设计水平,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彰显城市特色,把扬州建设成为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