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昆明专业车辆司机“大比武” 助力高技能人才建设

2011年12月23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昆明专业车辆司机“大比武”助力高技能人才建设
叉车技艺比赛,司机必须运用叉车把钢管准确运送到架子上。 杨洋 摄
    挖掘机比赛要求司机要像武林高手般举重若轻,用挖掘机把装满水的玻璃杯轻轻推到另一边。 杨洋 摄
    挖掘机比赛要求司机要像武林高手般举重若轻,用挖掘机把装满水的玻璃杯轻轻推到另一边。 杨洋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昆明12月23日电(记者 杨洋)23日,来自昆明市28个企业的150多名职工叉车、挖掘机、装载机司机聚集在昆明市现代机械职业培训学校进行“柳工杯”专业技能大赛,争夺“技术状元”称号。

  此次大赛由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昆明市总工会、昆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昆明市总工会官员张树祥介绍,为贯彻落实云南省九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岗位培训、技术技能竞赛,为昆明地区从事操作叉车、挖掘机、装载机等专业车辆的职工搭建技能交流学习的平台和技术技能成才竞技舞台,为实现新昆明跨越式建设发展,加快培养选拔一支优秀的职工人才队伍。

  据了解,此次比赛共有全市28家企业的150多名职工报名参赛,其中持中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选手占21%。本次大赛采用理论竞赛和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理论成绩占总成绩的20%,实作成绩占总成绩的80%。为保证大赛的公正性,由相关领导及专家组成竞赛专家考评组,聘请云南省相关行业的资深专家作为考评员负责大赛考评。本次竞赛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被授予“昆明地区叉车司机、挖掘机司机、装载机司机技术状元”称号,颁发相关车种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获得其他名次的选手,也将授予各种称号,并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全部获奖选手都将纳入昆明市职工高技能人才信息库。

  据不完全统计,昆明全市现有农民工170多万人。这其中大多数从事简单技能性工作,并没有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昆明市总工会主席戚永宏表示,通过岗位培训、技术技能竟赛,为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搭建技能交流学习的平台和技术技能成才竞技舞台,对带动广大农民工职工学技术、练技能、比贡献的积极性和热情有很大帮助。

  目前,昆明市已开展了汽车维修工、餐厅服务员、中式烹调师、维修电工、家政服务员等200多个职业技能鉴定职业,从最初的年鉴定十几个职业两千余人,到2010年,全年鉴定考核204319人(次),鉴定量增加了100多倍。通过在昆明地区开展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现持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数已达70万余人,其中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占20%以上。(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