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上海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草案举行立法听证

2011年12月23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2月23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今日获悉,今后上海连锁超市、大卖场等销售者或将以收付押金、以旧换新、赠与小礼品等方式参与资源回收的推广普及。

  《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草案)》立法听证会今日举行。来自行业协会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代表、相关专家学者及专业人士,以及上海市民代表出席会议。

  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是否需要政府加强引导?政府是否要对在社区流动从事废品回收人员加强引导和管理?此外,对部分可能造成环境影响且有回收再利用价值的产品等是否有必要实施生产者、销售者强制回收的措施?会上,代表们共同讨论相关议题。

  据了解,再生资源回收交易活动由来已久,计划经济时代,上海供销社形成了完整的废旧物资回收网点布局,九十年代起,废品回收逐步开放经营,收购价格也随行就市。目前,正规的回收网点明显萎缩,现存回收站点的经营者主要是个体工商户和小企业,且价格受旧城拆迁改造和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等影响较大。有经营者曾表示,希望政府考虑回收行业公益性,并给以必要扶持。

  记者看到《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草案)》相关条款规定,由上海市相关部门编制回收行业发展规划和回收网点规划,并将支持、规范再生资源回收活动以及加强对流动收废人员的管理纳入政府日常工作。

  关于建立部分产品和包装物的强制回收目录并由生产者承担回收责任问题,有关人士称,上海回收的收购活动目前只覆有成熟定价机制的品种,还有一些对环境危害较大品种,比如废旧电池和灯管;和技术上可再利用的品种,如牛奶盒、玻璃瓶和纺织品等,没有实现有效回收。且国家有关部门尚未出台具体的强制回收名录。

  对此,《草案》规定由上海市发展改革部门牵头对此间按市场上销售的部分产品和包装物制定强制回收目录,明确义务主体、回收方式和规范等。除了上海连锁超市、大卖场等销售者或将以收付押金、以旧换新、赠与小礼品等方式参与资源回收的推广普及外,也可委托回收企业实施。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