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银川微直播党代会

2012年01月09日 1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8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崔波来到银川政务微博报道组,详细询问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并充分肯定了政务微博在全市乃至全区社会服务、舆论引导中的地位和作用。

  此前的1月4日,在2011新浪网络盛典上,微博“银川宣传部”被评为“微博影响力政府机构”。

  面对领导的肯定和荣誉,银川市委办、市政府办官方微博“问政银川”管理员周鹏感到无比欣慰。

  一年多的政务微博实践,给他这位参与者留下了太多的记忆,但永远留在他记忆最深处的要数去年年底刚闭幕的银川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其间,微访谈、微直播大显身手。

  这是他组织策划的一件前人没做过的事情。

  微访谈:“听到了很多网友的心声”

  2011年,银川的政务微博系统已经初步建立,银川市委、政府的官方微博“微博银川”负责发布权威信息;银川市委办、政府办的官方微博“问政银川”负责监管和督办各部门微博;各部门微博各司其职,负责本部门职责内事务。

  周鹏召集“微博银川”、“银川宣传部”及市委督察室的微博管理员,集思广益,想在党代会召开这个各部门领导集中、市民关注的时候做点事儿,让党代会开成一个开放的大会。

  经再三斟酌论证,周鹏等几人设计了在党代会前进行微访谈的活动,邀请市委微博主管领导及12个民生服务部门的主要领导,通过微博和网友在线交流,倾听网友心声,现场回答提问。

  2011年12月19日上午,“微博银川”发布“喜迎党代会,聚焦微访谈”告示——“银川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银川市政务微博从12月19日至31日,启动13场系列微访谈活动,欢迎亲们拍砖。”告示同时列出明细,明确了各部门参与访谈的领导及具体安排。

  从19日开始,每天15时至16时,银川市职能部门的主要领导陆续走进微访谈现场,和网友在线交流。访谈得到了网友的积极回应,犀利的问题不时出现。

  在“银川卫生”微访谈现场,网友“有根葱”向参与访谈的马如林局长提问:“有啥具体办法提高医德和医护人员的服务水平没?卫生系统这玩意最关键,顺便问下马局长,你大清早起来去排队挂过号没?有时间感受下吧!”

  在“银川城管”访谈中,网友“帕米尔高原的兵歌”提问:“银川市的环卫工人每天从事着繁重的体力劳动,他们对城市的贡献有目共睹。但据说他们的工资才1000元,这还是没签订劳动合同,没有任何养老、医疗保险,签订这些后扣完各类保险估计剩下的也就六七百元。请问在通货膨胀愈演愈烈、人民币不断缩水的今天,六七百元能让环卫工人生存吗?”

  网友“dor0229”向“银川总工会”提问:“能否具体谈谈,在送各式温暖的过程中,怎样提高受助职工自身的造血功能?另外,希望以后多利用微博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1个小时的时间,网友向“银川卫生”提了45个问题,向“银川城管”提了48个问题,向“银川总工会”提了75个问题……

  “银川卫生”回复网友“有根葱”:“……您说的大清早挂号,我确实还没有这个经历,我一定去感受、去体验、去解决。当然在此也建议大家,一些普通感冒之类的小病,还是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去看,避免到大医院去扎堆儿。”

  “银川城管”回复网友“帕米尔高原的兵歌”:“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在想方设法逐步提高环卫工人的待遇,特别是去年以来,已由原来的平均月工资700元,提高到1100元左右。近期市委市政府又决定一线的环卫工人解决五险的问题,每月平均增600元,并且通过各种渠道在进一步解决环卫工作的住房、早餐补贴问题,今后还将加大工作力度,提高环卫工人的待遇。”

  “银川总工会”则由下属的“金凤工会”和“永宁总工会”按照具体情况分别回复网友“dor0229”。

  “听到了很多网友的心声。”银川市卫生局局长马如林觉得微访谈确是倾听民声的便捷方式,他打算在“银川卫生”的维护中增添更多内容。

  截至25日党代会召开,已有城管、卫生、工信等7个部门的主要领导参与了微访谈,他们大多也是党代会代表,访谈中涉及的重要问题随后被反映在银川市的政务简报上,并带进党代会现场。

  有些网友的建言很快得到了落实。

  党代会之后的1月5日凌晨6时30分,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到金凤区和兴庆区暗访区政府为环卫工人免费供应早餐的情况。银川市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他对前来领早餐的环卫工人说:“银川市环卫工人为城市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文明城市创建中,最基础的就是环卫工人,城市一天没有环卫工人也不行,我们要善待环卫工人!”

  据“问政银川”1月5日发布的消息:经多部门初审通过,确定了120户城市一线环卫工人住房困难家庭拟纳入保障性住房实物配租范围。目前正在公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