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新昌打造“中国茶文化谷” 欲与西湖龙井比高低

2012年04月10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绍兴4月10日电 题:浙江新昌打造“中国茶文化谷” 欲与西湖龙井比高低

  记者 赵晔娇

  只因乾隆一声令下,18棵御茶树名满天下,浙江的西湖龙井脱颖而出,以文化底蕴和渊源长期稳居名茶之首。

  浙江是绿茶大省,不过,说起龙井茶,西湖龙井并不是唯一。

  在距离杭州141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小县城——绍兴市新昌县。由于奉献了浙江五分之一的龙井茶产量,当地茶农有股子试和西湖龙井比高下的豪气:我们的茶叶比得上西湖龙井。

  此言不虚,走在当地的中国茶市,茶商说的最多的就是:大佛龙井入口清冽,论口感、论品相、论香气不输给西湖龙井。

  不过,与18棵御茶的人文底蕴相比,新昌自觉在文化含金量上尚有差距,当地决心补齐这块短板,整合建设中国茶文化谷,让茶产业与茶文化的深度结合成为现实。

  据介绍,中国茶文化谷是集茶经贸、茶文化、茶科技、茶信息、茶旅游、茶博览等于一体的中国绿茶生产交易中心、茶产品集散中心、茶文化体验中心。主要建设内容为茶叶生产加工基地、茶叶交易流通市场、茶叶新产品和衍生产业、茶文化休闲场所、茶文化研究、茶文化品牌。

  高山茶园云腾雾绕 标准化加工力保品质

  在老茶农口中,有句传了数代的种茶经:高山云雾出名茶。

  自然环境对于茶叶品质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清晨,氤氲的雾气升腾在翠绿的茶山之上。一片片连绵起伏的茶山出产的大佛龙井,入口清冽。

  “和西湖龙井比,大佛龙井的特点就是高山种植,污染少含铅量低。”位于新昌县的中国茶市总经理陈霞力荐大佛龙井。

  这几天,正是春茶上市的日子,凌晨5点,中国茶市一开门,一时间涌进了7、8千的茶农、茶商,大家伙忙着吆喝、过磅的正是大佛龙井。

  记者了解到,中国茶市是全国最大龙井茶交易市场,2011年,交易额突破20亿元,这几天日销量9万公斤,其中占大头的是大佛龙井。

  看着这份业绩单,被当地茶农亲切成为“茶叶县长”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柴理明喜上眉梢。

  “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我们的茶叶就是生长在让一代文豪流连忘返的山水中。茶叶主产区的茶园海拔高度均在400米以上,高山茶区雾日较多,山头常有云雾缭绕,对茶树十分有利。”柴理明说。

  潘岳梦接过话茬:在现有优良生态的基础上,建设中国茶文化谷,首要的就是建设好茶叶生产加工基地。

  “中部名优早茶产区、西南部精品大佛龙井茶产区、东部山区多茶类名茶产区是建设的重中之重。同时,我们还要扩建无性系良种茶园2万亩,改造低产低效茶园3万亩,培育现代茶叶示范园区10个,新建示范茶厂10家,培育市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10家。”潘岳梦说。

  有了规模效应,摆在新昌和茶农面前共同的新课题则是:做好科技兴茶的文章,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工。

  开发新产品衍生品 围绕茶叶变戏法

  在茶叶行业里,一直流传着一句话,“中国几万茶企抵不过一个英国立顿。”

  立顿是全球最大的茶叶品牌,但他本身并没有茶园,全靠在世界各地收购茶叶,其销售额的秘诀正是做强了茶叶的衍生品。记者发现,立顿旗下有黄牌精选系列、“草本茶选”系列等多系列几十个品种的茶。

  优秀茶企的经营亮点,为新昌决策者扩宽了思路。围绕茶叶变戏法是中国茶文化谷的一个发力点:开发更多的茶叶衍生品、新产品。

  “在茶叶新产品上,可以围绕茶叶开发药用品、美容品、食品等等。比如说,制作富含茶多酚的饮片,适合现代都市人快速服用,或者服用茶碱,开出茶叶会所等等。”柴理明笑称,自己对于茶叶的开发设想是“天马行空。”

  不过,在中国茶叶文化谷里,这些设想不仅仅只是“天马行空”。

  “我们将加强茶具、茶机、茶叶包装、茶叶保鲜等领域的研发力度。建立一条茶饮茶食风味小吃街,生产茶瓜子、绿茶饼、茶叶蛋等一系列茶食茶点。同时,开发茶工艺品等等。”潘岳梦说。

  与此同时,在茶叶新品种上,为了达到四季皆有茶的目标,新昌也将加快名茶多茶类生产,引导茶农发展秋茶(红茶),引进工夫红茶、红碎茶等红茶生产制作工艺,积极培育红茶生产企业。

  现在,在天然居茶馆里喝一杯大佛龙井,听着调腔,这是新昌茶人悠哉生活的写照。

  在将来,按照养生规律,春夏喝绿茶,秋冬喝红茶,再捻起一块茶点送入嘴中,拿着茶保健品、茶工艺品馈赠亲朋友人,将成为爱茶之人全新的生活休闲方式。

  禅茶一味流传千古 佛茶结缘净人心

  现在,新昌的决策者和茶农在为茶叶品质把关、创新拓展的同时,也愈发着力于发挥传统优势,增加茶叶的人文底蕴。

  所谓“禅茶一味”,在新昌,佛茶自古结缘。

  从18高僧剡中讲经传教煎茶品茗悟禅,开创般若修禅之“佛茶之风”,到谢灵运在天姥山上“伐木开径”,广种福茶茶缘匪浅;从天台宗开山祖师智者大师往返天台与石城大佛寺之间,留下“尝以茶供佛,参透茶禅一味”的佳话到礼拜、杜甫、白居易等诗人对新昌山水情有独钟留下众多与茶相关的诗章,新昌有着令人神往的“禅茶一味”。

  在中国茶文化谷的平台上,禅茶文化被发挥的淋漓尽致。

  潘岳梦说,新昌每年举行一次“茶文化节”,开展大佛龙井“礼佛仪式”和“祭茶”等活动,做深做透“佛”字文章,弘扬茶道文化。

  其中,大佛龙井“礼佛仪式”是最让爱茶人翘首期盼的。

  只见大佛寺内香雾缭绕,闻得茶香四溢,大佛静坐石穴,宝相庄严,气势非凡。在法师的主持下,礼佛仪式伴着钟声开始。

  记者了解到,自古以来,大佛寺就是新昌禅茶文化的中心。礼佛仪式既彰显了源远流长的佛茶文化,也能增加大佛龙井的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质。

  如今,越来越多的敬佛人、爱茶人慕名而来,“这是一杯喝到心里的茶。”他们点头称道。(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