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雨袭击重庆14区县 百余户居民家被淹(图)

2012年05月22日 10:36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暴雨袭击重庆14区县百余户居民家被淹(图)
巴南区典雅天城附近道路积水严重 记者 张永波 摄

  昨日,暴雨袭城。市气象台发布消息称,昨日凌晨零时至16时,我市多地遭遇暴雨“洗礼”,其中巴南区降雨量最高,达到99.5毫米,局部地区降雨量则“破百”,为此,巴南区发出了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今天暴雨天气预警仍将继续拉响!”市气象台首席预报专家刘毅表示。

  据市防汛办介绍,截至21日16时,此次强降雨过程造成巴南、南川、大渡口、潼南等4个区县受灾,涉及部分民房被淹,包括南川区南城街和西城街的100户居民房屋,最大水深0.6米,灾情还在进一步收集核实中。

  雨有多大?

  多个区县出现暴雨

  据市防汛办介绍,5月20日夜间至21日,我市巴南、潼南、铜梁、合川、大渡口等5个区县19个站点达大暴雨,潼南、铜梁、北碚、合川、沙坪坝、巴南、大渡口、九龙坡、渝中、南岸、渝北、南川、綦江、璧山等14个区县104个站点达暴雨。而据市气象台介绍,截至21日16时,潼南89.4毫米、合川79.2毫米、南川67.3毫米、铜梁55.9毫米、沙坪坝87毫米,巴南为99.5毫米,局地雨量达到100毫米以上,位居全市降雨量之首(累计降雨量最大的是巴南龙洲湾,降雨量达146.3毫米)。

  在中国气象台24小时降雨量前十排名上,从5月20日8时至5月21日8时的24小时内,我市巴南区位居第五。而从昨日8时到14时共6小时的降雨量来看,我市的南川、潼南、巴南、合川都进入全国降水量排行前十位。

  如何应对?

  9区县发暴雨预警

  为了应对暴雨来袭,昨日,我市多个区县发出暴雨天气预警。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专家刘毅介绍,昨日9时40分,巴南区发出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该区各地将出现一次暴雨天气过程,3小时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降雨可能持续。

  据市气象台汇总统计表明,截至昨日18时,除巴南区外,我市涪陵、丰都、潼南、沙坪坝、南川等8个区县气象台,分别发布了从蓝色到红色不同级别的暴雨预警。市气象台则发布了两个预警,分别是2小时强对流天气预警以及暴雨黄色预警。

  有何影响?

  主城气温直降13℃

  市防雷中心介绍,从昨天凌晨零时至16时,我市出现闪电次数高达3109次,正闪强度为197.6千安,最强正闪发生在昨日15时41分的武隆县。

  伴随闪电、暴雨来袭的还有大风,以綦江为例,其短时风速为18.1米/秒,达到8级大风标准。

  随着暴雨、大风的双重袭击,我市主城最高温从前日的33.9℃瞬间降到20.9℃,一次性降低13℃。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22日,中西部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余地区中雨或小到中雨,气温18℃~26℃。城口及东南部11℃~19℃。主城区中到大雨,17℃~20℃。

  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小到中雨,气温17℃~21℃。城口及东南部10℃~19℃。主城区小到中雨,16℃~20℃。

  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东南部中雨,其余地区小到中雨,气温17℃~22℃。城口及东南部12℃~21℃。主城区小雨,17℃~22℃。

  三大焦点

  雨量为何这么大?冷空气与暖流强势交锋

  为什么本轮降雨量会这么大?市气象台首席预报专家刘毅介绍,此次降雨是冷暖气流势均力敌的强势交锋所致。之前,一股冷空气正在侵袭我国北方地区,目前这股冷空气继续其前进的步伐。上周日晚上,冷空气南下后,使得我国西北地区东南部和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成为强降雨的聚集地。

  而重庆受到这股冷空气强势影响,加上之前西南暖流还停在重庆上空。从昨天开始,冷空气大量进入我市后,与西南暖流形成冲撞,产生低涡,因而出现了强降水。

  据了解,本轮降雨路线呈现西部到东南的走向,中东部雨量较大。中西部大部地区出现了降水,但分布不均。

  雨天还要待多久?预计25日阳光重新回山城

  “整体来看,未来三日内山城均有降水,但最强的还是集中在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市气象台首席预报专家刘毅介绍,大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降雨核心在我市西南部,雨量可达100~150毫米。但他同时表示,降雨结束后,山城气温将迅速回升,预计在25日左右,阳光将回归。

  今年暴雨有多猛?集中在6月7月强度超去年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专家刘毅介绍,今年才刚刚进入汛期,到今年9月,这5个月内,据市气候中心预测,预计今年重庆暴雨强度较去年偏重。今年汛期,我市预计有7~9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主要影响时段在6月和7月上旬,暴雨强度较2011年偏重。(重庆商报 刘真 谭柯)

【编辑:姚培硕】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