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义乌工商暗访美容美发店 查出多批次不合格产品

2013年03月15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义乌3月15日电 (记者 张茵 通讯员方清源)日前,浙江省义乌市工商局、义乌市消保委联合新闻媒体、消费义工代表和浙江公正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浙中分公司,分两组共同对义乌市区9家美容美发店开展“卧底”行动。

  从9家美容美发店抽取的31批样品中,洗发类产品有21个批次,不合格的有10批次;染发类产品10批次,不合格的有4个批次,均因标签不符合被判不合格。

  通过调查,执法人员发现在义乌市区商贸区一自行取名为“准美”的美发店实际为无照经营,同在该区域的红妆发廊营业执照过期;位于义乌市区香山路上的万士发发廊查获过期洗发膏100支,标有“CK”和“金丝蔻”的涉嫌侵权洗发膏229支,标有“CK”和“金丝蔻”的涉嫌侵权洗发膏包装盒5支;在位于义乌都市公寓的凯莎美发厅查获过期美奇丝奥定型液14瓶。

  据义乌市工商局了解到,此前义乌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媒体记者和消费义工代表以消费者的身份,先行进入店内体验洗发、染发服务,工商执法人员和检测人员则在店外守候。

  “来,给我们洗个头。”“我们要染发。”一进店,体验人员就向商家提出了服务要求。

  随后,体验人员在店方服务员的带领下,分别来到店内的洗发区和理发美发区,等候专门的洗发、染发服务人员提供服务。还没坐下,体验者就被问需要什么类型的洗发水。如果要好一点的洗发水,就需要加收相应的价格。

  “洗发水这里都是施华蔻的,功效有很多种,去油的。”服务员向体验人员推销起需要加价的洗发水,体验人员听了顺水推舟地表示要服务员拿出来看一下。

  不一会儿,店员就拿来一瓶瓶身上写着名字的洗发水,体验者接过洗发水一看,瓶身不仅没有任何中文标识,就连商标都不完整,搞得体验者一头雾水。

  “像你这种有头皮屑的就可以用油性头皮的,这个商标都没有了。都是进口的。”服务员很肯定地说

  随后,店员又从柜子里拿出一瓶带有中文标识的洗发水,并表示这款洗发水针对不同顾客开发了多种功效,如消费者是油性发质的,用了该款洗发水两三天内不会出油。

  “刚刚你拿的小瓶的是一瓶170,好是都好,就是功效不一样,针对头发的发质来设计的。”服务员很耐心地给体验人员介绍起产品的特点和加价产品与不加价产品的区别,“普通就是最常用的,大瓶的,用好的要加收钱,洗一次加收10元钱。”

  随后,店员还跟体验者算起了帐,按每次洗头加收10元计算,还不如在店内一次性购买一瓶大瓶的洗发水划算,并表示,如果买了洗发水,还能在店里免费享受洗头服务。

  体验人员又提出,要求服务员拿出不需加价的洗发水先对比一下再做决定。等服务员将洗发水拿出后,体验人员随即电话通知等候在店外的工商执法人员和检测人员。而此时,在理发美发区的体验人员也用类似的方法,成功拿到了服务员拿出的各类染发膏。

  接到通知后,等候在店外的工商执法人员和检测人员立即进入店内,进行检查、抽样。随同体验的媒体记者对整个体验过程进行了暗拍取证。

  在检查过程中,工商执法人员查验了店家的营业执照,检查了相关的票证账簿、货源、数量、存货地点、存货量、销售量等情况,并对相关信息记录在案,由销售者签字确认。

  在调查中工商执法人员还发现,部分美发店存在洗发水、护发液没有中文说明等问题。工商执法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根据情节轻重分别依法进行行政指导,责令变更、换照,查扣相关产品并立案查处。

  与此同时,义乌市工商局、义乌市消保委还委托浙江省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浙中分公司依法对经营者提供美容美发服务时使用的31批次洗发水、染发剂进行质量抽检。

  检测人员、工商执法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对店家提供的产品现场抽取,抽取的样品按销售者进货价格购买,价格由工商执法人员负责检查确认,检测人员统一付费买样抽取的检验用样品和备份样品当场封样,并由检测机构人员、工商执法人员、销售者三方签字确认。

  经过浙江公正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的检测,结果显示被抽检的样品中,有效物不合格的批次主要有:义乌准美理发店(实为无照)抽取装香颂本草·祛屑控油洗发露、义乌市的林美容美发店的苹果醋养护洗发露,以及从义乌阿光发艺美容中心抽取的5L装咖啡豆护理洗发露(美爵仕护理洗发露)。

  另有从6家美发店抽取的7个批次洗发类产品、4个批次染发类产品被判标签不合格。综合抽检情况,被抽检样品主要存在三大问题:洗发类产品标签不规范、有效物含量未达到标准要求、染发类产品标签不规范。(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