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4周年:共产党来了苦变甜

2013年03月27日 16:27 来源:西藏日报 参与互动(0)
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4周年到来之际,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驻日喀则地区南木林县普当乡娘热村工作队(区党委宣传部派驻)组织群众参观新旧西藏对比图文展板,让村民们铭记历史,感受幸福。记者 格桑吉美 摄
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4周年到来之际,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驻日喀则地区南木林县普当乡娘热村工作队(区党委宣传部派驻)组织群众参观新旧西藏对比图文展板,让村民们铭记历史,感受幸福。记者 格桑吉美 摄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西藏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4周年述评之三

  1959年,雪域高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西藏开始了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千百年来压在西藏人民头上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翻身做了主人,西藏进入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时代。如今,54年过去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西藏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安康。其中,拉萨市还连续6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54年光阴荏苒,54年沧桑巨变。54年的西藏发展史向世人昭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西藏、发展西藏,才能让西藏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共产党来了苦变甜

  54年前,西藏民主改革在山南地区乃东县克松村率先打响,克松村也因此被人们称为“民主改革第一村”。2002年,克松村撤村设居,村民由农民变为了居民,成了城市人。

  走进克松居委会,映入人们眼帘的是座座楼房、宽敞的马路、林立的路灯……艳阳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楼房与花草绿树相得益彰,多么美丽的地方啊,宛如人间天堂。

  但是,谁又能想到54年前这里是人压迫人的魔窟、人间地狱。克松原为农奴主索康旺清·格勒的庄园,旧西藏所有农奴的悲惨境遇,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范本”。为了铭记那段人压迫人的历史,克松居委会建起了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陈列馆,以塑像形式复原了当初的农奴主庄园,人们在这里可以看到种种压迫人的残酷手段和农奴苦不堪言的生活。

  封建农奴制一去不复返了。在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克松居民安居乐业,欣欣向荣。拉珠,民主改革前是农奴,谈起民主改革前,拉珠老人只有不尽的控诉,老人不喜欢说过去,只喜欢给人们讲述他现在的幸福生活。拉珠老人是克松居委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第一个买车跑起了运输。如今,他经营着2辆中巴车和1辆油罐车,年收入20多万元,生活富裕、甜美。

  如今,克松居民搞运输、种无公害蔬菜、办企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甜甜美美,2012年,克松居民年人均收入9300多元,克松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富裕村。“喜马拉雅山再高也有顶哎,雅鲁藏布江再长也有源,藏族人民再苦也有边,共产党来了苦变甜……”农闲时,村民总是聚集到一块唱起这首感恩的歌,跳起欢快的锅庄,自发地感谢党。

  克松居委会只是西藏新农村建设的缩影。2012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701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645元,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88.7%的农牧户住上了安居房,2500个行政村完成了人居环境建设,村村通电话、乡乡通宽带,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安康。

  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生活全靠党。现在,幸福的西藏人民自发地感党恩、跟党走。

  高原春光无限好

  “民主改革前,西藏不要说公路,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都是骡马道,崎岖难行。”73岁的当雄县乌玛塘乡纳龙村村民索朗多布杰正在给青藏公路上过往的游客介绍旧西藏的情况。

  现在,索朗多布杰老人每天都要到青藏公路旁站一站,看看青藏公路上来来往往的人群,和过往的游客聊聊天,讲讲西藏的变化,听听外面的声音。实际上,索朗多布杰老人每天都在等待火车从这里开过,“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老人说,每当看到火车开来,他就十分激动。在索朗多布杰看来,火车是吉祥的象征,是幸福的希望。

  民主改革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援助下,在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下,西藏喜讯频传:2006年7月1日,西藏第一条铁路——青藏铁路正式通车;2011年7月17日,西藏第一条高速公路拉萨至贡嘎机场高速公路通车;2012年,西藏公路总里程达到6.52万公里,乡镇和行政村公路通达率分别达到了93.38%和94.51%。

  喜讯不止这些,2012年,西藏农牧区医疗制度县、乡覆盖率达到了100%,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覆盖。2008年以来,西藏地区生产总值连续突破400、500、600、700亿元,人均GDP突破2万元……我区衣、食、住、行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族人民喜笑颜开,高唱“高原春光无限好,叫我怎能不歌唱。翻身农奴把歌唱,幸福歌声传四方……”

  幸福生活全靠党

  “再唱山歌给党听,幸福的歌儿献给你……”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拉萨市连续6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各族人民感谢党,纷纷再唱山歌给党听。

  2012年,我区学前儿童开始享受免费教育。此前,农牧民子女上学享受三包(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已经27年了。

  每天,拉萨市俄杰塘社区的拉珍老阿妈最高兴的事就是等着小孙子从幼儿园回来。“过去,农奴怎么可能上学,那是贵族老爷们的特权。现在多好,大家都能上学,并且还免费,想不到啊!”拉珍老阿妈激动地说。

  2012年,拉萨市40%的家庭用上了暖气,2013年将基本实现全覆盖,西藏的冬天不再寒冷。“过去一直都是靠烧煤炭、牛粪取暖。现在有了暖气,效果好、省事,干净卫生,太好了,这都是党和政府送来的温暖。”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村民格桑卓嘎高兴地说。

  幸福生活哪里来?幸福生活全靠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瞩目的成就。事实胜于雄辩,历史是最好的检验者。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的发展史,一个个发展成就向世人昭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西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西藏、发展西藏。(记者 段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中新网地方频道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