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师如何着装引发大讨论 四成学生喜欢“小清新”

2013年04月02日 13:27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四成学生喜欢“小清新”

  教师该如何着装引发大讨论

  “杨老师,你今天的衣服好老气,以后不要穿这件,我们不喜欢。”4月1日上午,在南岸区某小学,三年级班主任杨琳穿着一身黑色休闲装走进教室,听到孩子们给出的这样评价,一时哭笑不得。

  近日,武汉市汉阳楚才中学出台一“新师规”:要求女教师在校内不能穿着暴露,不穿性感的黑丝袜,不喷浓烈的香水。此新规一出,引发了各方讨论。教师到底该如何着装才显得得体?有调查显示,四成学生喜欢老师“小清新”打扮风格。

  得体着装显内涵

  “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以及穿着仪表等,都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网友“易可为”在论坛讨论时留言说,初中时就读的是农村学校,一位语文教师不仅经常嘴里叼着一根烟,还常常穿着拖鞋来上课,让同学们都很反感。

  “作为一名教师,符合自己的职业特点和教师身份,是着装的第一原则。”市特教中心德育处主任朱晓凌表示,虽说教师的内涵比服饰更为重要,但拙劣的服饰打扮也会减损教师的内涵、气质,以及对学生的感召力。教师的着装与仪表首先必须大方得体,给人一种端庄、有教养的感觉。

  在全国十佳班主任、巴蜀小学教师田冰冰看来,教师得体着装首先要做到的是衣着要干净,穿戴要整齐。其次,教师着装要注意形象,女教师切忌穿着暴露。吊带衫、低胸、露背装、露脐装、超短裙及短裤、单薄透明的衣衫、过于紧身的服装、凉拖抑或特别高的高跟鞋都不适合教师的身份。此外,过于怪异的奇装异服、色彩过于艳丽的服装同样不适合。

  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走上教师岗位,他们比较强调个性,更加注重着装打扮。南岸区天台岗小学办公室主任张瑾表示,女教师可以适当地化一些淡妆,但不宜浓妆艳抹。还应尽可能少佩戴首饰,尤其是过于夸张的耳环、项链、手镯等饰物。虽然男教师的着装相比于女教师来得简单得多,但也不可掉以轻心。“男教师要注意不留长发,注意及时清理胡子,不佩戴金项链、手链等首饰,工作期间不要穿汗背心、短裤、中裤、拖鞋等。”

  追求时尚有方法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学生对“美丽”也有自己的一杆秤。

  在由大渝网教育频道发起的“你喜欢老师什么穿着打扮?”学生调查中显示,44%的学生喜欢老师衣着素雅、清新;33%的学生喜欢老师休闲、运动;12%的学生喜欢老师新潮、帅气;13%的学生认为不在乎老师怎么穿着。

  “现在的孩子们普遍都有着自己的审美观,如果老师始终保持一个传统保守的形象,学生就会觉得老师很‘老土’,会与这样的老师保持距离感。”杨琳认为,教师着装要得体,但也要尽量穿出自己的风格,穿出时尚感。

  在她看来,女教师特别是幼儿园与小学教师的服饰色彩应该是明快、温暖的。“因为有研究表明,儿童乃至青少年,对明快、温暖的色彩特别感兴趣,所以,白、苹果绿、柠檬黄、天蓝、粉红、湖蓝、橘黄等颜色,是女教师的首选。”但她也表示,“教师服饰色彩也不宜过于艳丽,过于华丽的服饰很容易在课堂上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影响学习效果。”初中和高中教师的着装则更该注意款式,色彩可以偏柔和些,款式在简洁大方的基础上可以多变一些。

  退休老师周茹萍建议,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对自己的美丽和魅力有足够的了解,平时不妨多看一些服装方面的时尚刊物或网站,学学服饰搭配技巧,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服装。

  教师着装无细节规定

  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对于教师穿着,《重庆市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准则》要求:服饰整洁得体、朴素大方;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则要求:衣着得体。

  “两个文件都是比较笼统的规定,毕竟,何谓‘得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标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虽然没有任何文件对教师穿着做出细节上的规定,但我市在多次教师工作会上对教师的日常行为规范、言行举止也作出过说明。

  “教师是教书育人的职业,也是给学生传播美的使者,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是很有必要的,这就需要加强教师的自我修养,拿捏好美的度。”我市一所直属重点中学的德育处负责人表示,教师应该掌握通过着装向学生传达正确审美信息的技能,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形体、个性和气质的特点打造一个适合自己的装束风格,体现出自身的审美情趣。此外,除了得体的外在形象,亲切的教学态度、丰富的学识也可以为教师的整体形象加分。(记者 李志峰 实习生 黄琪奥)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