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南平松溪县探索和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2013年04月02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南平4月2日电 题:闽农村“三资”阳光下增家底

  作者:张丽君李典利

  农村集体资源、资金、资产是长期积累的庞大财产,凝结着几代农民的辛劳。

  2013年初,福建松溪县荣获“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称号,这也是闽北唯一获此荣誉的县(市)。

  如何使集体“三资”的管理置于阳光之下,更加公开透明,把集体“三资”管理纳入民主程序,真正由农民群众说了算。在松溪,用事实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探索和深化,不仅促进了干群和谐,也激活了村集体存量资产、资源的增值潜力

  “书记主任点点头,两委班子碰碰头,许多事情无由头,村民看着直摇头。”这种曾经在农村普遍存在的状况,如今在松溪已被打破。许多村民都说,村级集体“三资”管理,让他们知道了以前不知道的,管住了以前管不住的。过去的糊涂账,现在变成了明白账、增收账。

  清产核资,给村民一个明白

  “在这上面可以看到我们村的全部家底。”昨日,在松溪县溪东乡古弄村,报账员老彭站在村务公开栏前介绍说,像古弄村一样,全县102个村的资产、资源、资金“三资”管理都做到了统一管理,定期公开。

  过去,松溪县农村集体“三资”由于涉及面广,台账记载不全面,档案管理不完善,大部分都处于模糊状态。为改变这种局面,2009年,这个县成立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及经济合同清查工作的通知》,各乡镇相继成立了“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在坚持农村集体“三资”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和收益权不变的前提下,各行政村与所属乡镇“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签订委托代理协议,由服务中心对“三资”实行统一管理。

  按照“清查登记、核对查实、公示确认、账务处理、归档上报”的程序,松溪对全县102个村所有的固定资产和资源性资产进行了盘点,填写《固定资产清查登记表》、《在建工程清查登记表》、《货币资金清查登记表》等各类报表14种。对资源性资产特别是林业资源,以林改面积为基数,按照实际情况进行详细分类登记,并备份合同向“三资”管理中心备案,对一些面积、数量有疑义的资源、产权,进行实地丈量、核实、界定。

  “现在村里有什么收支情况都要公开,大额资金使用要通过村民大会,集体有多少资产、资源村民心里都一清二楚。”松溪县旧县乡纪委书记真强旺介绍说,进行“三资”清理前,旧县乡村民上访80%涉及到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问题,2012年清理完成后,全乡共有14起村民上访,只有一起涉及到农村集体山场问题,反映的还是前几年的事。

  截至2012年底,全县102个村(居)账面资金3668万元,资产总额2.13亿元,资源性资产142万亩。

  强化监管,还干部一个清白

  在农村“三资”清理前,村集体的资产、资源都不公布,收到的土地承包款以及钱用在什么地方,都不透明,群众意见很大。

  旧县乡就曾发生一片竹山在同一日期与同一个人签订三份承包合同的“一山三卖”荒唐事。“原来这个乡船坑村前主任用盖有公章的空白行头纸私下与承包人签的合同,其中一份擅自将承包合同年限延长到60年,另一份将山场范围扩大。

  为规范“三资”管理,松溪县出台了《违反‘三资’管理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措施,逐步形成“完善程序,签署协议;澄清底数,建立台账;明确权限,规范程序;定期公示,动态管理”等长效机制。全县102个村全面实行村账托管,签订代理协议书,取消出纳、会计,每村只设一名报账员,统一实行村账托管和账户集中管理。各项收支票据必须由村民主理财小组审核,村书记、主任联审联批,乡(镇)、街道会计服务中心主任审核同意后才能入账。

  2011年,县纪委将”三资“管理向下延伸,对松源街道全街道38个村民小组实行“组账村管”,将村账托管的做法延伸到组一级,把村民小组的集体账户集中到街道会计服务中心管理,票据不规范、收支不明、下拨资金去向不明等组级财务混乱局面得到迅速扭转。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原已推行的乡财县管乡用,以此来规范乡、村财政,增加财政活力。

  “通过向下延伸,向上拓展,如今,全县已形成了组账村管、村账托管、乡财县管的立体化管理模式。”松溪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谢启龙说,“下一步,我们将出台相关制度,针对会计人员不按规定做账、做人情账等问题,将各乡镇会计服务中心人员收到县里统一调配、统一培训,对于委派到乡镇服务中心的会计实行定期轮岗,加强审计,确保乡村财务活动合规、合法,会计核算真实、完整、准确。”

  据统计,2012年松溪县各乡镇、街道农村”三资“管理会计服务中心共纠正、拒付不合理开支514笔,金额达170.25万元,给不合理开支和铺张浪费现象亮起了“红灯”,为预防腐败起到了积极作用。

  公开交易,让村集体财产增值

  去年11月,溪东乡古弄村供销社门市和罐头厂租赁期满,按照“三资”管理规定,古弄村将项目申报到乡招投标中心,请求公开招投标。乡经管站站长李军昌说,以前经管站只管农村的资金账目。2010年以来,松溪县规范“三资”管理后,村里只要处理资产资源,村里就会主动找他们来监督。在溪东乡招投标中心,供销社门市租赁项目从1万元起拍,最终以年租金3.7万元被林建顺拍下,罐头厂租赁项目从6000元起拍至1.9万元。仅仅通过这次公开招标,古弄村集体资金收入就净增了4万元。

  “这次还不是增值最多的”古弄村支书罗章顺说起招投标一脸的高兴,“上回我们村里的电站招投标起拍价35万元,最后以91.5万元成交,净增值56.5万元。”

  松溪县规范“三资”管理,不仅摸清了“家底”,给群众一个明白,还盘活了农村闲置资产,挖掘存量资产、资源的增值潜力,增加了村集体积累。自2009年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以来,松溪县通过公开招租、发包、入股等形式,全县共盘活农村集体资产503万元,盘活农村集体闲置土地、林地等资源1850亩,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600多万元,带动农民增收950多万元,为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

  在农村经济社会结构深刻转型的形势下,“三资”这笔财产一定要管好用好,不仅不能流失,而且要实现保值增值,为发展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繁荣农村经济发挥应有的作用。闽北松溪用事实实在总结着经验,阳光下增家底。(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