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石家庄图书阅读率全国第二 综合阅读率排名第十

2013年04月27日 09:23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河北石家庄图书阅读率全国第二综合阅读率排名第十
在图书馆读书的人日益增多。闫志国 摄

  咱庄里人爱读书,阅读率全国第二

  石市图书馆全年读者180万人次 记者街头调查:多数中年人一年读10至30本书

  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初步结果出炉,调查执行样本城市48个,覆盖了全国大多数地区,其中“图书阅读率”咱石家庄以73.7%位居第二,还有“综合阅读率”以85.9%排名第十。

  2012年我国18—70周岁国民

  图书阅读率54.9%

  比2011年上升了1.0个百分点

  综合阅读率76.3%

  比2011年下降了1.3个百分点

  石市图书阅读率73.7%

  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发布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初步结果,包括图书阅读率、综合阅读率等十项。

  2012年我国18—70周岁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4.9%,比2011年的53.9%上升了1.0个百分点;

  期刊阅读率为45.2%,比2011年的41.3%上升了3.9个百分点;

  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光盘阅读、PDA/MP4/MP5阅读等)的接触率为40.3%,比2011年的38.6%上升了1.7个百分点。

  综合以上各媒介,2012年我国18—70周岁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76.3%,比2011年的77.6%下降了1.3个百分点。

  在全国48个主要城市排名中,“图书阅读率”石家庄以73.7%位居第二,“综合阅读率”以85.9%排名第十。

  解读 样本城市入户调查

  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从2012年8月开始全面启动,今年4月完成调查初步成果的分析和发布工作。对我国70周岁以下的四个年龄段(0-8周岁、9-13周岁、4-17周岁和18-70周岁)人群进行调查。在调查内容上,进一步增加了对手机阅读和电子阅读器阅读等数字化阅读载体的考察。在调查范围方面,在全国287个地级以上城市(含直辖市)抽取了48个样本城市。为保证调查的科学性,执行工作由多个专业调查机构共同参与入户执行。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工作人员

  分析

  经济带动市民文化追求

  针对为何某个城市阅读率高,昨日该研究院工作人员表示,是无法给出准确答案的。

  不过,在发布会上,郝振省认为,图书阅读率提升的主要原因是随着经济发展,国民对文化的追求产生了变化,比如江苏的经济在全国名列前茅,图书消费也位居前列。

  从郝振省的观点中不难看出,石家庄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市民对文化的追求。这或许是“阅读率”名列前茅的原因。

  调查 省会阅读气氛浓厚

  昨日记者先后到省、市图书馆探访,发现到处都是读书人。

  市图书馆社会工作部董主任介绍,在2008年以前每年读者数量是30万人次,借阅图书是20万册。现在全年读者数量达170万—180万人次,借阅图书可达到60万—70万册,持续成倍增长。初步计算,现在一周的读者数量相当于过去一个月的读者数量。更为可贵的是,这些读者涵盖了各个年龄段。周一至周五一般是以老年人为主;周六和周日则是以中青年和学生为主,这类读者群更偏爱文学类作品。

  董主任说:“现在我们的图书馆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借书、阅读的机构,在更多人的认知里图书馆已经是一种文化休闲中心更是一种社会教育中心。”为了方便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现在市图书馆计划建立图书馆网,向县、区扩展,并且每年还会举办多次送书下乡活动,还设立了盲人书屋。

  而省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读者的流量平均每天都有6000人次。离休职工张大爷,今年80岁。每天下午都会和老伴一起到省图书馆来看书。两个人选一本书,找一个安静的小角落一起品读。正认真“充电”的王先生表示,过去给人打工,现在自己做生意,脱离了单位之后发现,自己对于创业和管理的理论知识很少,所以想来图书馆寻找一些相关书籍给自己好好充充电。

  街访

  绝大多数人阅读图书

  针对此事,昨日记者又简单做了一份调查问卷,参与答卷的人共有20人,最小年龄22岁,最高年龄76岁,最低学历为高中。

  ■“2012年,您阅读过图书吗?”

  没阅读过

  1人(工作忙,没时间,通过网络更便捷)

  阅读过,19人

  “2012年,您读了多少本书?”

  20本至30本

  1人(多为中年人)

  100多本

  1人(一位老年人)

  10-20本

  3人(多为中年人)

  2—6本

  14人(多为30岁左右)

  “今年,您有看书看报的计划吗?”

  暂时没有

  7人(上网比看书看报更方便,内容还十分丰富……)

  有计划

  13人

  (首席记者 谢鑫名 实习生 吴捷雅 张雅楠 岳傲)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