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监利客运班车经营惨淡 正规军为何败给游击队?

2013年05月20日 14:15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监利至武汉客运线路,因黑车泛滥一度停运——

  正规军为何败给游击队?

  由于监利当地黑车抢占大部分客源,导致监利往返武汉客运班车经营惨淡。13日至15日,“为抗议黑车猖獗”,该线路客运班车一度停运。“正规军”何以被“游击队”性质的黑车打败?

  记者体验:两条线路两种感受

  何谓“黑车”?“正规军”又到底怎么了?

  16日,本报记者兵分两路从武汉出发赴监利。

  上午9点50分,一名记者在傅家坡客运站购买武汉至监利的汽车票,票价80元。10时05分,客车准时发车。发车时,车上33个座位,坐了约25人,不算少。据说,这是因为停运后对黑车加强了打击。

  记者身旁的座位靠背已损坏,无法依靠,扶手也无法正常使用。过道上,一张被打湿的报纸粘在地面上,格外显眼。

  10时48分,客车开进汉阳客运中心,搭载几名乘客后,10时54分出发;半小时后,自永安收费站进入高速;12时12分许,自仙桃收费站下高速;其余时间,该车均是在非高速路段行驶。除高速路段外,客车不时停车,沿途上下乘客。13时55分,客车驶入监利客运站。

  同日上午10点47分,按照约定的时间和地点,一辆“黑车”开到武昌徐东接另一名记者上车,此时车上已有3名乘客。“黑车”多是小轿车。这是一辆5座现代,车内干净整洁。

  司机说,他凌晨5点从监利开到武汉接人,按前一天的电话预约,先后从汉阳、傅家坡、友谊大道、徐东接了4名乘客,每人车费110元。他说,这是正规车,办了租赁经营证,一天往返武汉2次拉客,算是打了个“擦边球”。车里每个座位都买了保险,一个座50万元,乘客可以放心。

  汽车从武汉西上高速,除了在仙桃加气,沿途没有停车。3小时后,车到达监利,将4名乘客一一送到各自目的地。

  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路记者从东湖路湖北日报社打车到客运站,车费20元。从监利中心客运站下车后,坐出租车到下榻的宾馆,车费10元。加上80元车票,共花费110元钱。

  另一路记者直接从徐东家门口上黑车,到相同的宾馆下车,车费110元钱。

  两路记者总花费相同,但“黑车”全程高速,颠簸少,乘坐舒适,比正规客车节省近1个小时。显然,性价比更高。

  班车载客率从70%下滑到20%

  监利县汽车运输总公司拥有52条线路的客运经营权,其中最主要两条线路当属监利至武汉、监利至岳阳。

  该公司陈姓负责人介绍,去年3月,监利中心客运站从城区搬至4公里外的城郊新站,造成市民乘车不便。此后,黑车规模猛增。岳阳线路有130多台车,武汉线路也有100多台。

  两条线路的客运状况由此急转直下。“37座客车,以前每班车载客率可达60%—70%,如今上午9点前仅10%,只有在9点至12点,黑车减少的情况下,载客率才上升至20%,下午1点至6点,载客率又下滑到10%。跑一趟亏一趟。”

  对于服务问题,他也不否认。“但是,服务再差,我们是正规的;服务再好,黑车就是黑车!”

  据陈姓负责人介绍,按相关规定,正规客运公司的班车,即使载客不满也必须按时按趟发车。班车运行线路都是经过审批,不能擅自改变,目前线路必须走国道途经多个县市,既能节约高速路费,又能搭载沿途县市乘客。黑车线路自定,可走全程高速,乘客自然欢迎。

  “坚决打击”与“用脚投票”

  监利县公路运输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监利存在8家非法运营黑车的公司,100多辆。目前,县里已成立专班进行联合执法,对黑车展开打击,已扣押约30辆非法营运车辆,初步决定每辆车处罚3万元。

  这边,运管部门坚决打击黑车;可那边,不少乘客却有不同的态度。

  乘客是用脚投票的。

  记者先后采访了10名普通居民。他们认为黑车全程高速,还包送包接,相对正规车要舒适快捷。

  经常往返武汉和监利办事的彭女士抱怨,正规客车常在城区缓慢行驶揽客,迟迟不上高速,有一次她上午9点多从汉口上车,足足磨了3个小时才上高速,到监利县城已是下午5点,“慢得邪门”。

  王小姐每周往返两次汉正街打货,打电话喊黑车到家里来接人,直接送到目的地。坐正规车先要转车到郊区车站,到汉口后还要转车到汉正街,带货转车极不方便。从武汉到监利的正规车,大多车况不好,走国道也颠簸。

  这些乘客也认为,正规车也有好处,班次有保障,安全更放心,并不希望正规车被黑车挤垮。“只要服务水平提高了,谁愿意坐黑车呢?”

  专家建议:提升服务是根本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罗教讲。

  罗教讲认为,黑车未取得合法手续,无法保障乘客安全,也扰乱市场竞争秩序,属于恶性竞争,应当予以严厉打击。但此次黑车“逆袭”现象,除了单纯打击之外,应当对我们有所警示。面对安全性和收费都更加规范的正规客运,不少乘客却宁愿选择乘坐黑车。究其原因,是因为黑车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和相对实惠的价格。

  记者采访了多名监利司机。他们坦承,只靠政府打击,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方面要加强治理,规范市场秩序;另一方面,也要提高管理服务水准,对乘客意见大的问题加强整改,赢得市场。

  打击黑车,仅靠罚款是不够的。市场竞争,仅靠“正规”二字,也是远远不够的。(记者 曾莉 见习记者 王成龙)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