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试行“守时公交” 公共交通如何便捷高效?

2013年05月21日 11:15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杭州试行“守时公交”公共交通如何便捷高效?

  公共交通如何便捷高效

  杭州试行“守时公交”

  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方便市民选择公交出行,从今天起,杭州公交集团在9路、38路、88路、96路、B3路、303路等10条线路上,试行推出“守时服务线”,配合治理城市交通拥堵。

  “守时服务线”具体要做到3个“守时”:始发站首末班发车做到首班不延迟,末班不提前;始发站发车间隔不超过计划间隔时间;线路首站至末站的单程行驶时间,控制在计划行驶时间内(遇不可抗力除外)。

  “守时”的承诺,能否兑现?杭州公交集团这一便民举措一经发布,便引发市民质疑。今天上午,记者乘坐B3路“守时服务线”的公交车,亲历早高峰期间的“守时服务”。

  高峰时段,“守时”有点难

  上午6时59分,记者赶到B3路公交车始发站——丁桥公交车站时,站台上已有不少乘客排队等车,其中多数是赶着上班的年轻人。

  记者看到,站台检票处显眼位置贴上了B3路公交车的“守时服务”细则,按照规定,从丁桥公交站始发的首末班(5:00—20:00)发车做到首班不延迟,末班不提前;始发站发车间隔高峰不超过9分钟,平峰不超过15分钟;从丁桥公交站至终点站——莫衙营站单程行驶时间高峰不超过69分钟,平峰不超过59分钟(遇不可抗力除外)。

  7时4分,B3路公交车准时从丁桥公交车站驶出,发车时间比规定的间隔时间足足提前了4分钟。

  7时8分,公交车到达丁桥大唐苑站;7时10分,到达大农港路丁桥路口站;7时12分,到达赵家港桥站……虽然每个站台上均有乘客上上下下,但路况良好,车辆在道路上畅通行驶。

  但在7时31分,当公交车行驶到东新路西文街口站时,情况却大不一样。车流从四面八方涌来,设有红绿灯的路口也越来越多,公交车的速度很快降了下来,只能一路走走停停,乘客中传来叹气声。再到达下一站东新路香积寺路口站时,足足用了15分钟。

  8时19分,公交车到达终点站——莫衙营站。算算时间,全程共耗时75分钟,比规定的时间超出了6分钟。

  守时公交,是否伪命题

  公交守时,如何保障?记者随后赶到杭州公交集团采访客运部副经理林建华。

  据了解,今年年初,浙江全省掀起“治堵”风暴。公交出行作为解决城市拥堵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杭州公交集团首次将“守时服务线”提上议程,希望通过为市民提供便捷、方便的公交服务,提升市民选择公交出行的信心。

  杭州公交集团这次选择的10条“守时线路”,主要是从路况相对较好、客流量相对固定的线路中选取试行,这些线路受外界影响较小,更易实现“定点发车、准时到站”。在试行期间,考虑到道路拥堵、事故频发而导致的公交车延误现象,公交集团也会根据客流情况作出相应调整,增派支援车辆来保证车辆“守时”。

  林建华坦言,只要没有特殊情况,这10趟车从起点站出发的时间、发车间隔都是能保证守时的。但是,至于从起点站到终点站的行驶时间要保证准时,由于受到各种客观因素的制约,目前难度还很大。

  “我们这样做,可以说是‘自找苦吃’。”林建华说,目前杭州市拥有500多条公交线路、7000多辆公交车,这次试行推出“守时服务线”,对于公交集团的管理工作而言,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但是通过开展这项惠民政策,对工作也是一种推动。”

  据悉,今天是推行公交“守时服务线”制度的第一天,杭州公交集团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对这10条公交线路进行体验式调查,将详细记录各趟公交车的运行情况,具体的反馈情况将会在近日汇总,成为推进下一步工作的重要意见。

  全城推广,难度相当大

  记者了解到,在英国、德国等国家,各公交车车次抵达各站的时间都会有精确规定,并且极为守时。乘客完全可以根据站牌上的时刻表安排行程,避免盲目等候。去年5月,济南公交也在国内同行中率先推出了“定点发车、准时到站”的“守时公交”服务举措,最大限度减少乘客的候车时间。目前,济南公交已经在20余条线路上实现了“定点发车、准点到站”,受到市民的广泛赞誉。

  “守时服务线”能否在杭州全城进行推广?林建华表示,随着目前城市道路建设快速发展,杭州公交的弊端也进一步凸显。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守时服务线”在杭州还不具备大范围推广的条件,只有随着未来道路交通条件改善和公交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公交线路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守时”。

  有专家认为,我国现阶段正处于城市化和机动化快速发展时期,公共交通不仅具有无可置疑的效率优势,而且还具有节能优势、安全优势和可持续发展优势。杭州的“守时服务线”,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的便捷性,值得学习与借鉴。

  “公交车只有舒适、方便、快捷,让大家能够有尊严、舒服地出行,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乘坐。”有网友如是说。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则表示,杭州“守时公交服务线”这一举措的推行,是杭州公交从乘客角度考虑出行难问题的一次有益尝试,这种做法本身是值得肯定与鼓励的。但是,能否做到准时准点,时间设置是否合理,这项惠民制度能否在长期运营中坚持,都还需要有关部门通过严格、科学的管理方法与制度来保障。(见习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崔晓丹)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