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一农民养鱼受污染近四千斤鱼死光 讨说法被定罪敲诈

2013年06月14日 16:24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曾经的鱼塘如今荒草丛生

鱼塘边残留的磷石膏

  庐江男子张兵养殖数千斤鱼,遭污染全部打水漂。受害者数年讨说法,却未获赔付,反获敲诈罪名,且和妻子双双进了看守所。张兵两次被庐江法院以敲诈罪判刑,又两次被合肥中级法院驳回重审。因证据不足,庐江检察院最终撤销起诉。

  这一切,源自于一个叫磷石膏的生产废料,它产自于安徽新中远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中远)。

  1 磷石膏请到了鱼塘边

  庐江县龙桥镇,是庐江中南部重镇,地下埋着数量惊人的铁、锰、铜等矿藏,庐江县政府对此地寄予厚望。对于村民张兵来说,矿藏带来的财富与他无任何关系,反而是一场痛彻心骨的劫难。张兵是该镇缺口社区的农民,2003年底承包了“三角洲”250亩的水域和土地,他在水塘里养殖了鱼。

  “我要起诉新中远。”张兵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有一个背景:新中远产出的磷石膏涉嫌污染了他的鱼塘,3年辛苦养大的近4000斤鱼全部被毒死。

  新中远是庐江县的大型化工企业。其官网介绍,属国内少有的矿酸肥一体化的化工科技型企业,主打产品是磷肥。生产废料磷石膏的堆放一直是该厂重视的事情。

  据当地人介绍,新中远堆放磷石膏伊始,不少村民都反对,认为磷石膏可能有害。张兵介绍,2008年新中远向当地人发布磷石膏无害的传单。新中远副总经理陶某称,他们当初没有向村民散发所谓的传单,后来有人想求证,公司就给他们中国磷肥工业协会关于磷石膏的文件。记者拿到了这份文件,文件显示,“说磷石膏是危险废物是没有依据的”。张兵愿意在自家鱼塘边堆放磷石膏的原因是,他想赚租钱:堆放一亩,一年可以得到12000元。伴随着隆隆的卡车运倒声,张兵的鱼塘边堆积了约有4亩的磷石膏。

  不过后来,张兵坚持称,他当时真的不知对鱼有害。

  磷石膏是不是有害物?

  直到鱼塘的鱼大面积死亡,张兵才如梦方醒,这堆放在鱼塘附近的磷石膏成为他的噩梦。磷石膏到底是什么样的东西?

  “磷石膏里含有的砷、镉、汞等有害重金属化学物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长达数百年。”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张卫峰介绍,长时间接触磷石膏,可能导致人的死亡或病变。有资料显示,到2011年底,我国已累计堆积了超过3亿吨的磷石膏。相当于每个中国人背负着200多公斤废渣。

  记者在龙桥镇调查发现,由于新中远存在,该公司一度将磷石膏就地堆放在当地多个地点。当地人说,现在村民都知道磷石膏有害,所以反对堆放在家附近,化工厂将把磷石膏运到别处。西河是庐江县一个重要的河流,流过龙桥镇。记者看到,一辆辆大卡车满载磷石膏倒放到西河上的运沙船上。“西河一直通向巢湖,也可以到达长江。”当地人说。

  可惜,张兵对磷石膏的认识肯定有点晚。2009年3月,张兵第一次发现有死鱼浮出水面。他向庐江县水产局汇报,工作人员检查后认为事情蹊跷,“3月份,很少有鱼生病死亡。”对方建议张兵向环保局投诉。庐江县环保局工作人员第一次到现场没有直接检查水样。4月27日,张兵请求环保局检测水样。检测结果显示,磷石膏污染。当时的环保局局长许某告诉张兵,让他自己找新中远公司。“庐江县这么大,没有精力找。”张兵模仿许某当时说的话。张兵找到新中远公司,对方一开始不承认有污染,表示调查清楚再说。

  县长组建调查小组

  眼看事情变得复杂,张兵只好想出一计。他用塑料袋包着一条发臭的死鱼,拎到了县长办公室。当年的县长热情地接待了张兵的来访,并且立即成立调查小组前去调查。“我当时很感动,有了领导重视,也许问题就很快解决了。”张兵回忆说。调查小组对张兵的因磷石膏污染的死鱼、死羊、死树等评估了损失,认为张兵自己有20%的责任,最终认定新中远赔付他20200元。张兵对此基本认可,他要求调查小组,抓紧运走堆放面积有4亩的磷石膏。此时,磷石膏已经在张兵的鱼塘边堆放了1年。若是按照合同,他可以获得48000元。张兵称:“我一分钱都没有得到,只希望尽快拉走。”

  张兵多次反映后,庐江县环保局和龙桥镇镇政府等部门联合表态,将对张兵鱼塘边的磷石膏就地无害化处理,但没有运走。新中远公司拉了近20车黄土和石灰,按相关方法铺在鱼塘边的磷石膏上。张兵对此简单的“无害化处理”多有怨言,但是没有其他办法。“若拉走磷石膏,赔偿的20200元你就得不到了。”新中远公司有人告诉张兵。

  张兵还是很担心磷石膏再惹祸,他决心要把磷石膏请出去。2009年6月初,张兵写了一封信,悄悄来到庐江县政府,他把写着请求运走磷石膏的信件塞进了县长信箱。记者拿到了一份当年的县长对信件反映内容的批示的复印件。“请矿发局夏流传(局长)妥善处理好。”张兵似乎看到了希望,他对县长心存感激。

  一场暴雨后的劫难

  2009年6月底,庐江县一场罕见的大暴雨彻底冲走了张兵的期待。当时,大雨持续了数日。无害化处理在大雨面前不堪一击,雨水把表面铺着黄土的磷石膏冲进了张兵的鱼塘,近100亩的鱼塘浮现了成片的死鱼。“成群的鱼往岸上跳,很快都死了。”张兵的爱人罗永梅揪心地回忆。

  张兵急忙跑到几十公里外的县城,向水产局汇报了情况。水产局工作人员到场后告诉张兵,要请环保局的人来。7月2日,张兵自己掏钱打的,从县城请来了两名环保局工作人员做检验。2天后,张兵带了4000元到环保局讨要化验单。有人告诉他,检测费用是5700元。第2天,他带够了钱再次来到环保局。这时又有人告诉他,要请示局长才可拿到化验单。时任局长许某告诉张兵:要委托化验书才可以拿化验单。张兵没辙了,他认为这份化验单里肯定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所以环保局对他很“谨慎”。

  “我们当时按照正常手续办事,不存在遮掩不说。”该县环保局一工作人员如今向记者解释。

  张兵私下找到一名环保局内部人士,拿到了化验单,化验单显示在鱼塘抽取的水样,硫酸盐高达479.5,远远超标。“达到200,就可能致鱼死亡。”一渔业专家介绍。张兵很愧疚地告诉记者,这名好心的内部人士后遭环保局领导严厉批评。“我的鱼都死光了,养了3年,至少损失了25万。”张兵很伤心,用尽解数都无法讨回损失。“一分钱也没有得到。”

  投诉未果 夫妻双双进了看守所

  得不到赔偿的张兵,想到了环保厅、环保部。他整理好相关材料,要递交给更上一级相关单位。殊不知,他的行为让他的家人也跟着遭了殃。

  向安徽省环保厅递材料

  让张兵无法忘记的是,2009年11月19日,在讨论赔偿的最后时刻,他被安排在会场外。原巢湖市环保局、庐江县环保局和新中远等多方闭门协商,最终新中远答应赔付张兵12万元。张兵认为协商的意见不公平,断然否定了这个意见。

  记者从原地级巢湖市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核意见看到:根据调查情况看,污染源产生地为新中远公司磷石膏堆场。对此,新中远公司没有否认,对此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但是,新中远还是只愿意支付张兵12万,双方没有协商好。张兵于是断了到原巢湖市讨说法的念头。他开始往合肥跑,找安徽省环保厅。这期间,时任副县长的朱某告诉他,“是水都要从桥下过,你还是要经过县里处理。”

  记者今日求证朱某。对方表示,他当时很关心张兵,希望把纠纷解决好,表态政府会客观、公正地处理好事情,请他相信政府。而张兵回忆,当时县里面的人都反对他到处跑,担心影响了当地政府的形象。

  后来证实,张兵没有听取提醒,连他的家人也遭了殃。

  妻子被送进庐江看守所

  “我当时看到妈妈被警察带走,害怕极了。”张兵的儿子张晓(化名)正在读小学,对于2009年12月6日上午11点的事情,也许他一辈子也忘不掉。当天中午,他背着书包回到家门口,看到妈妈铐着手铐,被两名民警架着准备推进警车。张晓因为惊吓过度,4天没有到学校上学。

  记者看到了关于对罗永梅的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这份庐公(治)决字[2009]第1046号清楚地显示,罗永梅因唆使芮文才用树枝和静坐方式多次阻碍新中远清理磷石膏,决定给予罗永梅行政拘留15日。记者得知,铐住罗永梅的民警是原龙桥镇派出所所长张某。该所后回复称,是按照上级命令执法,也给她家里送达了处罚决定书。

  芮文才是村里的一位老者,是罗永梅表叔。他回忆,当时看到卡车要运走磷石膏,认为对方在消灭有关证据,就坐在地上不动。没有想到罗永梅因此被关进了看守所。“ 我没有唆使他,是他自己愿意帮助我家。” 罗永梅如是说。

  张兵在妻子被关进庐江县看守所时,正在北京,给国家环保部递交新中远相关污染材料。得知家中情况后,张兵回来了。他回忆,龙桥镇派出所有民警告诉他:你可以换你老婆进去,你不应该到北京。罗永梅在看守所只呆了9天,提前出来了。有人告诉她原因:你丈夫已经回到家了。

  不过,张兵的北京一趟还是取得了效果,新中远搬走了堆放在鱼塘附近1年多的磷石膏。

  庐江法院判决被2次驳回

  张兵还是被关了。据庐公刑拘通字(2010)第122号显示:2010年4月6日,张兵因敲诈勒索刑事拘留于庐江县看守所。记者获知,庐江县公安局以敲诈勒索等罪名对张兵实施拘留,张兵被指买死鱼制造成污染假象;夸大受污染损失;提出过高的赔偿要求。“我根本没这么做,有人在陷害我。”进去后的张兵,对敲诈勒索一说很是不服。

  15天后,他刚走出看守所大门,就再次失去“自由”。

  一份庐江县公安局出示的“监视居住决定书”限制了张兵的活动。该决定书显示:犯罪嫌疑人张兵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得离开住处;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得会见他人。张兵再也没办法离开庐江县了。

  紧接着是一场官司。张兵因敲诈勒索罪被庐江检察院公诉,同年8月23日,庐江县法院作出判决,张兵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宣判后,张兵不服。2011年11月18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合刑终字第00277号刑事裁定:撤销庐江县法院刑事判决;发回重审。2012年3月2日,庐江法院再次重审,被告人张兵依旧被判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张兵对此仍然不服,2012年6月4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合刑终字第00157号刑事裁定,再次撤销庐江法院判决,发回重审。据了解,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张兵敲诈勒索罪的证据不足,两次撤销了庐江法院的判决。

  最终,公诉方庐江检察院以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为由,于2012年7月11日,向庐江法院做出撤销起诉决定书。目前,张兵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自由的快乐。“我没有罪,诬陷我也不行。”

  磷石膏的粉末硬化成石头

  这是不是巧合?就在张兵不断向上反映的背景下,新中远搬离了毗邻学校和居民区的旧址,新厂生产规模比老厂更大。记者在龙桥镇调查发现,该镇多处曾堆放磷石膏,而这些磷石膏对当地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

  新中远搬家了

  一晃到了2013年年中,张兵和新中远的瓜葛依旧。此时,新中远已搬迁到位于龙桥镇工业园内的新址。当地人称,工厂原先在街道上,毗邻两所学校,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大。“张兵到处反映,后来搬迁了。”不过,厂方给出的搬迁说法是:生产经营的需要。

  记者在新厂区边看到,高耸的烟筒喷出白色的雾状气体,雾气下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劳作着,不时有大卡车满载货物,驶离厂区大门。有资料显示,中远公司注册资金为2亿元,始建于2008年初。厂里现有职工500余人,可产多种磷肥和硫铁渣。建厂当年的8月,时任公司总经理赵忠良作为典型模范,在台下一片掌声中,他登上了“全县全民创业暨工业强县会议”的演讲台。他当着上百名的当地干部群众雄心勃勃地表示,有信心把公司打造成:厂在山仍绿,造福庐江人。

  磷石膏“侵占”龙桥镇

  有没有造福庐江人?新中远提供了大量税收,也给当地老百姓留下多处磷石膏,这些磷石膏曾被堆放在半山腰、河滩边等多个地点。流经磷石膏所在地的水变了色。“这儿有一堆,那儿有一堆。”龙桥镇凤形村民组一位不愿具名的村民指着山坡的一块地说,那里曾经堆放了长达百米的磷石膏,运走一部分后,还有很多留在原地。

  记者沿着蜿蜒小路,来到了曾经作为堆放地的山坡,一处深达3米的坑表明,这里曾经堆放了大量的磷石膏。堆放处下面20米左右,一处水池的水如同染着绿油漆一般,涓涓的绿水流到山坡下的成片农田。在远处1000米左右,就是龙桥镇街道居民楼。新中远有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清理这些磷石膏。

  “所谓的污染处理,就是加一些石灰进去。”张兵带记者来到一处河沟边。他透露,这处河沟的东岸边曾堆放着大量的磷石膏,铺上黄土后现在有村民种植小麦、大豆。河沟连接着缺口社区一处公共水面,通向水面的地方,有一间简易房,房子隔壁是已经生锈的机械和堆放的石灰。“这就是所谓的污染处理设备,我几乎看不到有人用它,如同摆设。”张兵介绍。

  记者观察到,这套污染处理设备原理是把河沟里的水抽到水池里,把石灰倒入池子里中和,经过处理的水再流到长满水草的湖里。可现场看到的是,乳白色的水直接流到湖里了。据了解,磷进入水体,富营养化比氮还厉害。当磷的含量超标,水体里蓝藻就会爆发,产生富营养化。达到一定程度,水中的鱼将无法生存。

  希望尽快赔付损失

  记者在张兵承包地看到,原先宽广的养殖水面,现在岸边已杂草丛生,成片芦苇生长在水中。“这水面已经不能养鱼,也没有钱放鱼苗了。”张兵感叹,他现在欠债50余万元,若不是当年被污染,现在肯定赚钱。“经过这么折腾,没有时间管理承包地,直接和间接损失总共有200万。”

  庐江县龙桥镇镇政府有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一直愿意调解张兵和新中远的纠纷,双方都要拿出诚意才可以,不希望企业和村民关系不和谐。

  “公司一直都很有诚意跟张兵协商处理,关于赔偿多少需要相关部门核实,不是个人说多少就多少。” 新中远副总经理陶某表示,公司建议张兵走司法程序,按照法律来协商。“也可以私下协商。不过,张兵有猜疑,即使赔付他,他也不敢要。”陶某还介绍,现在公司的磷石膏有两个专门堆放处,两处都是按照环保部门要求建设的,经过环保通过,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一直没有得到赔偿的张兵,最近态度有所转变。“单单靠我跟新中远协商,估计不靠谱,还是需要政府帮助。”他偶尔上网打听县政府工作信息,希望能够嗅到某种信号。张兵告诉记者,他现在不放弃讨说法,希望新中远尽快赔付他的损失。

  庐江县县委书记王民生在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将龙桥产业新城打造成安徽冶金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区。通过若干年努力,勇争“安徽第一郊县”。当地人对龙桥镇是否荣升省级基地不是很关心,“经济发展是很好,但不能有污染。”缺口社区一村民说。

  记者手记

  即使是家丑也可以外扬

  记者来到龙桥镇伊始,眼前到处是正在施工的工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作为一名地道的庐江人,记者打心里希望家乡建设得更好。有句古话:家丑不可外扬。可是,公路旁一条小沟流淌着如同酱油的水,让记者看后很是震惊。

  作为一处有着丰富矿藏的地方,让其他地方羡慕嫉妒恨,龙桥镇本应该相当自豪和自信,应该让居民们满意。记者在采访中,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污染一词很是敏感。这让记者想到一句话:身正不怕影子斜。从张兵的遭遇来看,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的行为的确有待商榷。庐江县提出“五年进全国百强县”,想必经济搞上去了,极少数人的工作作风上也肯定不能落后。这件事情是不是家丑,尚且难说。退一步说,即使是家丑,说出去也未必是坏事,很多时候,揭短不是破坏性,而是建设性的。因为,一味地歌颂反而迷惑了有关部门的眼睛。

  今年,国人大谈“中国梦”。张兵的梦很特殊:他只想讨回赔偿。圆这个梦不能靠他自己,还需要当地政府帮他一把。(实习记者 汪洋 乐天茵子 记者 夏海军)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