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九大规划编制启动 涉及综合交通环巢湖等领域

2013年06月20日 15:25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合肥九大规划编制全部启动

  涉及综合交通、环巢湖、地下空间、环保生态等多领域

  今天,“1331”大合肥未来城市空间布局出炉,“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的城市战略已经确定,围绕这一总体规划,未来合肥还将有一揽子新的规划诞生。今天上午,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包括地下空间、生态控制、综合交通、环湖特色小城镇等在内的9大规划也已经全部启动编制,大部分方案将于下月形成初稿。

  关键词

  经济圈

  《合肥经济圈城镇体系规划修编》已经启动。据了解,目前,合肥、六安、桐城、定远、淮南已经纳入合肥经济圈,并在经济等领域开始了一系列的合作,滁州也在争取进入合肥经济圈,并将作为合肥经济圈与南京无缝对接的一座桥梁。“交通是中心,区域是中心。”据透露,按照正在编制中的《合肥经济圈城镇体系规划》,不仅城市之间的交通沟通将更顺畅,合肥经济圈与长三角等周边区域的经贸往来、城市合作也将更紧密。“比如老淮南线将变身合肥与淮南之间的城际高铁,合肥与滁州之间未来也可能规划建设城际快速交通。”据介绍,新修编的规划将协调芜马城镇群、皖北城镇群规划,用于指导和统筹各市(县)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以及区域内产业布局规划等,修改合肥经济圈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目前,编制单位已完成合肥、淮南、六安、桐城、定远调研,计划6月中旬完成大纲编制,7月底完成方案送审稿。

  关键词

  交通

  《合肥市“1331”综合交通规划》也已启动。该规划将在现状调查与问题研究的基础上,编制综合交通发展战略方案和综合交通体系等,并包括区域与城市交通系统及对外交通(含城际轨道系统)、道路网络、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常规公交及客运枢纽规划)、货运交通与物流园区、行人与非机动车交通、静态交通、交通管理、交通信息化与智能交通系统等内容。“综合交通规划将更强调板块之间的交通便捷, 同时也将更加强调低碳出行、绿色出行。”目前规划已经完成招投标程序,计划6月中旬形成交通调查专题报告。

  关键词

  空港新城

  新桥国际机场已经启用,《空港新城总体规划》也启动编制。该规划将重新布局新桥机场周边的产业布局和发展重点,合理确定城镇建设用地规模和空间布局;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构建适应空港新城发展的城镇综合交通体系;统筹布局区域性重大公共服务、市政公用及公共安全设施。

  关键词

  

  环巢湖

  《滨湖新区九条轴线城市设计整合》和《“环湖十镇”特色小城镇风貌总体控制规划》也已启动编制。其中《滨湖新区9条轴线城市设计整合》将结合城市最新发展战略要求及滨湖新区发展最新诉求,在滨湖新区过去9条轴线规划的基础上,由线到面串联,统筹协调滨湖新区城市形象风貌塑造、地下空间综合开发、综合交通发展、重点地区与重要节点建设等内容。而《“环湖十镇”特色小城镇风貌总体控制规划》则将更突出巢湖“大湖观光,人文探秘,温泉度假,生态体验,美食之旅”的主题, 让环巢湖的义城、柘皋、黄麓等古镇更美丽,让环巢湖成为一座环湖大乐园;将在巢湖风貌总体控制层面,以“环湖十镇”为有机整体,突出环湖地区历史格局和风貌的整体保护,强调“环湖十镇”发展的整合和协调。

  关键词

  地下空间

  《合肥地下空间规划》则将在梳理合肥地下管线的基础上,探讨合肥开发地下空间的可能性。据了解,该新编规划将按照建设全国集约用地试点市的总体要求,开发地下空间资源;引导城市防灾工程建设,提高城市综合防灾能力;谋划地下市政工程建设,缓解城市快速发展中交通、环境等各类矛盾。计划6月底完成方案送审稿。

  关键词

  城市风貌

  此外,有关合肥未来整体城市风貌的《“1331”城市风貌控制规划》也启动编制,该规划将确定合肥未来的总体风貌。规划中将明确合肥重要城区未来的“四线”(包括开发红线、生态保护的绿线、文物保护的紫线等内容)控制,并对重要城区及特色风貌(重点街区、主要发展地区、城市天际线、绿地生态系统)等专项研究。规划计划6月中下旬听取大纲汇报。

  关键词

  生态

  基于大合肥新蓝图的《合肥“1331”生态体系控制规划》也开始启动新编,该规划将铺就合肥未来的生态网,并强调城市在哪里,生态环保就在哪里。根据合肥市生态和资源环境条件、发展潜力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未来合肥将建立城市理想的生态空间结构模型,将合肥分“生态底线保有区、生态建设缓冲区、城镇建设引导区”来保护。该规划计划7月上旬完成初稿。“这部生态规划中,也像上海一样,留有可以让市民休闲透气的地方。”

  关键词

  三维评审

  九大规划中,《三维规划系统》的编制,有助于提升未来合肥规划编制评审的科学性和指导性。该规划将以合肥市现有的二维空间数据库资源为基础,制作合肥数字正射影像与数字高程模型,并在此基础上构建高精度的三维地形场景;对于政务区、滨湖新区、高新区、老城区等城市重点区域的建筑物模型进行优化、整理,并建立数据库;建立城市市政道路、景观小品的三维模型数据库。未来,通过这一系统可以实现方案评审、方案调整、方案分析、方案巡视。实现对合肥市重要区域、重点工程、重要节点等的三维实景仿真。在规划评审会上,可以实现三维可视化的方式展示规划方案,预览城市未来发展形态。该规划7月上旬听取汇报。(蔡桂林 记者 杨兵 本版统筹:叶琳玲)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