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青田杨梅持绿卡远销欧洲

2013年06月21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丽水6月21日电(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胡丰盛)“闽广荔枝,西凉葡萄,未若吴越杨梅。”“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味胜河溯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浙江的杨梅,历来为苏东坡等文人墨客所盛赞。作为中国的杨梅之乡———青田,人们对杨梅的喜爱程度,更是远远超出诗词中的赞美。一到6月,青田各地杨梅山上,到处是“唇红齿紫”的食客。

  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青田杨梅名气比较大,具有“国际声誉”。作为著名侨乡,青田49万多人口中23万多为华侨。每年6月,漫山遍野杨梅飘红的时候,青田杨梅就随着华侨们飘洋过海到欧洲,赚足了“国际眼球”。

  “果中玛瑙”源远流长

  “日啖杨梅三百颗,不妨长作青田人。”青田杨梅栽种历史悠久,据清光绪《青田县志》载,杨梅有红、紫、白三种,红胜于白、紫胜于红,产季窟(季窟寮)者佳;有下坑梅、魁市梅、茶山梅、黑炭梅等传统品种,其中魁市梅成熟早,下坑梅品质最佳,被誉为“果中玛瑙”。

  青田县农业局局长徐向春表示,虽然青田杨梅历史悠久,但由于杨梅保鲜期短、交通不便等原因,青田杨梅产业始终未能做大,经济效益低下。如何让青田杨梅发挥出更大的效益?”

  为了让杨梅发挥更大的效益。青田于90年代初,引入了以果大质优著称的东魁品种。经过精心培育后,青田所产杨梅的品质竟比原产地更好,在各类农产品评比中出尽风头。中国农博会上,青田杨梅被认定为名牌产品,连续八届被评为浙江省农博会金奖产品,几度荣获“浙江省十大精品杨梅”称号。

  “青田杨梅很不错,在我们温州那边很好销。”来自温州浙南农贸市场的王仁丰说,他销售青田杨梅已经有好几年了,去年一家就销售了50吨青田杨梅。一些来自上海、杭州、南 京等地的同行也会前来抢购。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田县共有杨梅种植面积11.2万亩,其中投产面积7.5万亩,产量2.6万吨,实现产值超5亿元。

  生态培植杨梅 收获累累硕果

  仲夏6月,记者来到青田的杨梅山上,只见漫山遍野的杨梅树上星星点点,杨梅个个红得发紫,沉甸甸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虽然天气炎热,公路路面气温达到了四五十摄氏度,但这依然难挡采摘者的热情,他们亲自上山采摘,下山了还不忘多带两篮。

  “出来游玩图得就是个乐趣,能够在青田的杨梅山体验采摘杨梅的滋味也是一种不错的游玩方式!”温州游客李美芬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杨梅树不仅成了果农的摇钱树,更成了乡村旅游的美丽风景。

  徐向春表示,青田杨梅的品牌定位就是无公害。在越来越追求绿色和质量安全的今天,原生态、无公害是一种宝贵的稀缺资源。青田地处秀山丽水,一直保持着山青、水清、气净的生态环境。而青田杨梅所在的瓯江、小溪、贵岙源流域等乡镇,更是空气清新。“依托这种优越的生态环境生长出来的青田杨梅品质优异,果大整齐、肉质细软、汁多爽口。”

  凭借着一流的品质,青田杨梅开始享誉海内外,作为高端的礼品水果成为市场的畅销品。2009年,更是因为其成功献礼中南海而轰动一时。

  据悉,为实现生态培植,今年,青田还开始在白浦、上岸等杨梅基地推出防虫网试验点,一种被称为“罗幔杨梅栽培”的技术被搬上山,通过给杨梅树挂上蚊帐的方式,不仅阻隔了果蝇危害,远离农药污染,还能够减轻大风、连续阴雨、高温等不良气候对杨梅果实的影响。除此之外,青田还累计投入300多万元资金,为杨梅基地安装诱虫灯、粘虫板、防虫网等物理防控设施,使得其在后期能基本免受虫害。

  “在杨梅成熟时,我们将对辖区内的杨梅基地进行随机抽查,确保不出现违规打药的情况。”青田县农产品检测中心主任张大勇告诉记者。

  出口欧洲 25欧元一公斤

  统一施用有机肥,利用振式诱虫灯和虫情测报灯预防病虫,采用生物防治方法防治病虫……标准化环保型生产技术的运用,青田杨梅拥有了一张环游欧洲的“绿卡”。再加上保鲜技术的提升,使得青田杨梅保鲜期从2~3天延长到1个多月,大规模远销国外成为可能。

  采摘、降温、抽真空包装,给每篮杨梅配一瓶冰冻矿泉水,再覆上一层保鲜薄膜……在青田县白浦村生态杨梅基地,梅农彭宇松说,自2008年起,这里摘下的杨梅,“将会被装入冷藏车,直送上海机场,飞抵西班牙马德里。”

  在马德里,个大、味甜的青田杨梅十分热销,每公斤售价35欧元,且早就被人预订一空。华侨伍永平通过越洋电话告诉记者:“上周空运来的1500公斤杨梅,在意大利、葡萄牙、法国、荷兰、德国等国超市一上柜,就销售一空。这次500公斤杨梅也早被15个欧洲国家的经销商预定了。”

  据悉,青田杨梅行销欧洲并非易事。按照西班牙的规定,进口农产品每吨的农业化学品残留含量不能超过1毫克。欧洲其他国家和西班牙的规定基本相仿。以前,经销商向欧洲运销青田杨梅时,有时只有精选的少量产品通过检验进行销售。

  “远销欧洲抬高了青田杨梅的身价。”青田县农业局的叶勇毅算了笔账,每公斤杨梅35欧元,折合人民币350元以上,去掉120元左右的运输成本,与国内市场相比,每公斤杨梅的售价提高了近10倍。(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