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警方举行处置重特大案件实战演练

2013年07月01日 10:17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警方全城大搜捕,无路可逃的歹徒劫持了一名门卫

  直升机、装甲车、特警狙击手、排爆专家、谈判专家都来了

  对峙中,一声枪响,歹徒倒下了,人质安全了

  结论:郑州警方有能力第一时间有效处置重特大案事件

  6月28日9时30分,大学路与民安路交叉口,一名女子被两名持枪男子抢走10万元现金。

  接警后,110指挥中心立即高速运转起来,一条条指令迅速发出去,6700名民警迅速行动起来,全副武装的特警在路面上展开搜索,警用直升机也加入搜索队伍……

  经过40分钟的围追堵截、全城搜捕,一名嫌疑人被抓获,另一名嫌疑人持枪挟持一名人质与警方对峙。最终,人质被安全解救,嫌疑人被当场击毙。

  这紧张刺激的一幕是郑州警方于6月28日举行的“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处置重特大案件实战演练”中的场景。

  郑州晚报记者 刘德华/文 白韬/图

  女子街头被持枪男子抢走10万元现金

  6月28日9时30分,大学路与民安路交叉口,一名拎着手提袋的女子正在打电话。

  突然,一辆大功率的电动摩托车快速靠近她,后座的男子跳下车来,一手持枪抵住女子的腰部,另一只手夺过其手中的手提袋,然后坐上电动摩托车沿民安路向西逃去。

  “抢劫啊!抢劫啊!”被抢女子一边惊呼一边徒步追赶,并拨打了110报警。

  110马上指令附近巡逻警力赶往现场。

  根据受害人和现场群众描述:嫌疑人为两名男子,年龄大约30岁,短发,其中一人上身穿红色短袖,另一人上身穿黑色短袖,下身穿蓝色牛仔裤。两名嫌疑人持一支手枪驾驶一辆黑色电动摩托车沿民安路向西逃窜。

  特警狙击手在空中待命,装甲车随时突击

  110指挥中心向全市公安机关通报警情并指令市内28个派出所立即启动重特大案件联动应急处置预案,指令特警支队街面武装巡逻警力配合派出所全力搜索抓捕两名疑犯。

  各警种迅速按照预案在市内设置了430个武装卡点,并在绿城广场等地集结警力。

  9时40分,在绿城广场,500名全副武装的特警、治安、巡警等力量已集结完毕,等候随时拉动。

  与此同时,在市区其他集结点集结的警力以及荥阳、新郑、新密等县市警力也全部集结完毕。

  9时45分,巡逻民警在政通路与兴华街交叉口发现两名嫌疑人踪迹。

  9时50分,嵩山路巡逻民警在政通路升龙国际建筑工地门前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截停。

  一名嫌疑人捡起工地上的一根木棍挥舞着冲向民警,两名民警冲上去将其扑倒。

  看到同伙被控制,另一名嫌疑人逃进升龙国际建筑工地内并持枪劫持了一名门卫。

  “你们都别过来,我身上的包里有炸药!”该男子疯狂叫嚣着。

  110指挥中心立即指派警力对犯罪嫌疑人身份情况进行调查,并指令刑侦、治安、特警、交警、飞行大队等力量赶往现场进行处置。

  特警支队两台装甲车和一台阀控突击车进入现场准备突击行动。

  刑侦支队现场勘察车、警犬进入现场待命。

  治安排爆专家携带远距离爆炸物检测仪进入现场,开展排爆工作。

  警务飞行大队的直升机也赶到现场上空,机上搭载着一名特警狙击手在空中待命。

  为确保人质安全,现场指挥部安排一名谈判专家与嫌疑人谈话。

  谈判无果人质危险,特警狙击手扣动了扳机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嫌疑人和人质的脸上都在不停地冒汗,完全失控的疑犯随时都有开枪的可能。

  而此时,排爆专家报告:嫌疑人背包里极有可能是爆炸物,情况十分危急!

  10时整,指挥部果断决定:命令特警在保证人质和现场人员安全前提下对疑犯实施强攻抓捕。

  在谈判专家和嫌疑人谈话之际,埋伏在装甲车内的狙击手通过小小的狙击窗口进行瞄准,枪口不断移动着………

  就在嫌疑人扭头吼叫的时候,“砰”的一声,特警扣动了扳机,疑犯应声倒下。

  早已埋伏旁边的4名特警队员迅速冲上去把人质救出。

  随后,排爆专家对现场进行了检查,并对爆炸物进行了清理。

  至此,一场惊心动魄的实战演练结束。

  在演练现场,郑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黄保卫强调,郑州警方经过反复地实战演练和不断健全完善,已经形成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打击任何违法犯罪,尤其是应对各类重特大犯罪的一整套工作机制,并且具备了“快速反应、科学指挥、协同作战、立体防控、高效处置”的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重特大案事件,警方能够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真正做到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此外,警方还将持续不断地组织开展实战演练,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强大震慑,打出声势、打出效果、打出威风,让犯罪分子不敢来郑州作案,作了案也跑不了,切切实实增加全市人民的安全感,给老百姓创造一个安全、舒适、平安的治安环境。

  线索提供 王浩 王洪岩

【编辑:王安宁】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