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多支救援队峡谷搜寻失踪4天小驴友(图)

2013年07月01日 13:50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20多支救援队峡谷搜寻失踪4天小驴友(图)
救援人员正在搜寻失踪者。 余根铃 摄

  20多支救援队峡谷搜寻失踪4天小驴友——

  孩子,你在哪里?

  “找到了吗?”“还没有!”

  截至今晚7时,苍南14岁的小温与同伴徐某在莒溪大峡谷分开后,已失踪80个小时。目前,省内20多支救援队伍150多人在峡谷内搜寻,但一直没有找到小温的下落。

  “外地的4支搜救队伍我们已经劝退,温州的十几支搜救队伍明天还将继续搜救。”小温失踪后,先后有200多名救援人员进入深山对小温进行搜救。除了找到属于小温的一只鞋子外,仍无其他线索。截至记者发稿时,负责救援协调的温州山地救援大队负责人还在收到来自不同地方的增援电话:“我们不会放弃搜救。”

  27日晚,苍南县桥墩镇莒溪社区办公楼临时设立的“驴友救援办公室”内灯火通明,十余支救援队代表及乡镇政府、公安等部门人员围坐在卫星地图前,讨论次日的搜救计划:“全部的水潭我们都排查过了,明天要锁定一些失踪地点附近的断崖”、“从断崖下降时大家一定要小心,事先要检查一下各自的下降装备”……

  小温是龙港人,今年小学毕业。根据苍南警方初步调查,小温随母亲参与驴友探险,包括小温母子在内共8名驴友,都是在网上召集的,彼此间不熟悉。小温的阿姨说,这次驴友探险之行是母亲送给孩子的毕业礼物。6月23日中午,一行8人从泰顺县泗溪镇山后村出发,沿溪进入莒溪大峡谷。之后,小温和驴友徐某在中途与大部队走散。当天傍晚6时许,小温母亲与小温失去联系后,报警求助。

  随后,苍南县公安局桥墩派出所民警、当地村民、乡镇工作人员等组成救援队伍进入峡谷连夜开展搜寻。6月24日上午10时左右,失踪的徐某被找到。徐某说,24日清晨5时许,他和小温路上经过一个5米多高的峭壁,小温不敢爬,“我看比较危险,就让他爬回峭壁顶上。就跟他说,你先在上面等着,我去找人来。”后来,徐某就一直往峡谷外面走,随后便与小温失去联系。当天下午2时,救援队员找到徐某与小温最后分开的地点,仍没找到小温。

  为尽快找到人,苍南警方出动警犬;温州滑翔伞俱乐部准备三架滑翔伞进行空中搜寻,但因为气流不稳定未能起飞。前天下午4时许,小温的一只洞洞鞋在一水潭里被找到。对于这只拖鞋,许多搜救队员指出,不应该让孩子穿这样的鞋子探险。小温的一位亲属向记者证实,母子俩几乎没户外探险的经验,这次穿越活动大家都没考虑在外宿营,只带了食物、手电筒及绳索等简易工具,没有一个人带了专业装备。一位救援队员告诉记者,驴友活动时,首先要保证自己的装备,万一遇险时,良好的装备甚至比食物还要重要。

  据苍南“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员介绍,他们分成几组对莒溪大峡谷内所有的水域分头搜索。其中一路人员从小温进山时路线出发,对沿途所有的水潭搜寻,起初是七八个小水潭,随着路线的深入,出现了几处大水潭,水深在10米左右,在失踪少年与人失散的陡壁附近,也有一个大水潭。队员们系上安全绳索,一一跳入水中搜索,但始终未有收获。

  今天清晨6时许,几百名救援队员从莒溪社区整装待发,再次进入大峡谷搜寻。一名资深搜救队员说,这是温州户外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救援行动,目前已有上千人次参与救援。失踪少年的一名家属抹着眼泪对记者说,“村民说,以前有人在大峡谷失踪了15天,后来自己走了出来。这让我们感觉还有希望,谢谢那么多热心的救援人员,始终没有放弃。”

  李元华是衢州龙游“越野一族”救援队成员。25日晚上11时,他在一个QQ群里看到了少年失踪的消息。一个小时后,李元华及其他3名队员已经带上装备驾车往苍南赶去。

  26日凌晨4时30分,他们到达“驴友救援办公室”时发现,已经有来自省内外二十余支救援队聚集于此。清晨5时许,搜救队员统一出发。

  温州山地救援大队负责人缪纯杰表示,莒溪大峡谷是温州地区经典户外探险线路,近些年几乎每年都有驴友在这里遇险。这里地形复杂,山势险峻,水流湍急,部分地区没有手机信号,对探险者技能方面要求比较高,需要配备绳索等专业的户外装备。

  据介绍,去年2月,3名苍南大学生本打算在开学前畅游苍南莒溪大峡谷,不料深山路况复杂,又逢水库放水,在低温的夜间迷途深山,所幸3个多小时后,被苍南警方救出。(通讯员 吴祖坚 陈勇 记者 余勤 徐齐)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