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元代古桥不幸“罹难”(图)

2013年07月02日 14:33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安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元代古桥不幸“罹难”(图)
垮塌的环秀桥
倒塌的古玩店

  元代古桥不幸“罹难”皖南山洪

  黄山等地昨遭暴雨洪水袭击 呈坎古村多个古建筑受损

  昨天,我省黄山等地普降暴雨,导致多地发生洪涝灾害。位于黄山市徽州区的千年古村呈坎,在这场大水中也未能幸免,多个古建筑在洪水中受损,横跨村内众溪河建于元代的环秀古桥在大水的冲击下轰然倒下,而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罗东舒祠,部分外墙也出现坍塌。

  记者目击

  路上积着一层厚厚淤泥

  今天凌晨,当记者走进呈坎村时,村中的大水已经退去,村内道路上积着一层厚厚的淤泥,被大水冲来的酒瓶、茶壶、树枝、塑料袋,堆积在各个角落。村口一家客栈依旧灯火通明,老板正在打扫大厅内的积水,他告诉记者:“大水昨天中午才退去,大部分人家的房里都进了水,他的客栈一楼大厅内的水没过了膝盖。”这座三层的客栈原本用来接待呈坎景区的游客,此时这里已经住满了本地居民,他们的家已经在这场突然袭来的大水中被毁。尽管这里恢复了电力供应,可自来水龙头里的水还是浑浊不堪。

  居民罗东辉告诉记者,昨天早上6点左右,他起床后发现外面又开始下大暴雨,雨一直下到上午11点左右,村旁众川河畔的水位都到了一人多高。“前几天一连下了几天的雨,昨天又遇到了强降雨,所以河水一下就涌上来了。尽管呈坎此前经历过多次大水,连日的降雨也让大家有了思想准备,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这次大水来得如此凶猛。”

  居民讲述

  桥在大水的冲击下塌了

  在这场大水中,呈坎这个保留着多处国家级保护文物的千年古村损失惨重,顺着遍布村中的泥浆走进古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众川河上的环秀桥。这座屹立在此处700余年的古桥,原本建有木质廊顶,颇具江南水乡风韵。可在昨天的洪水中,这座石桥的石质桥面已经不见踪迹,只剩下了孤零零的桥墩留在河中,木质廊顶也坍塌成了一堆木块、碎瓦片。

  “我今年74岁了,此前经历最大的一场洪灾是1969年的那场大水,那次环秀桥在大水中屹立不倒,没想到这次没有挺过来。”住在桥边的居民罗会栋说,昨天上午11点左右,众川河水汹涌而来,已蔓延到了岸边,水位有一人多高,他站在自家二楼看到,河水夹杂着从上游冲下的树干、毛竹,不断冲在环秀桥上,发出“轰轰轰”的响声,大概快到12点的时候,桥在大水的冲击下塌了。

  “你看,这洪水的威力有多大。”说着,罗会栋指着河对岸一座新修建的两层小楼,一层墙壁上被冲出一个直径两米多高的大窟窿。而环秀桥边建于清代的徽派古民居——环秀轩,大门已不见踪迹,一旁的砖墙也坍塌了。

  洪水顺着巷子灌了进来

  距离环秀桥不远处,便是呈坎八卦村中最有名的古建筑——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罗东舒祠。顺着巷子走进去,是罗东舒祠中重要的建筑——宝纶阁,不远处是罗东舒祠的女祠部分,女祠靠近巷子的整面围墙被冲垮,巷内堆满了露出顶部的几根断裂的房梁。

  居民江有文住在罗东舒祠的宝纶阁边,他告诉记者,女祠是江南地区唯一女祠,保留至今实属难得。昨天在10点左右,洪水顺着罗东舒祠旁的巷子灌了进来,他家中的围墙被洪水冲开了一个口子,他趟着齐腰深的水追逐着漂走的椅子,没想到越往宝纶阁方向走,巷子内的水越来越深,只听“哗啦哗啦”的一阵响,他身边的女祠围墙开始倒塌,此时,他放弃了家具,从一米多深的水中游了回来。

  数据统计

  6县区受灾19.3万人

  据省水利厅防汛抗旱简报显示,6月30日6时至16时,黄山、宣城、池州市局部地区遭强降雨袭击,昨日18时的统计数据显示,上述地区多个水文站超警戒水位。强降雨致使黄山、宣城部分地区遭受严重灾情。根据省民政厅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30日19时,徽州区、歙县、黄山区、休宁县、旌德县、绩溪县6个县区受灾人口19.3万人,因灾死亡5人(其中徽州区4人,旌德县1人),失踪1人(旌德县),紧急转移安置1.3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8750公顷,其中绝收面积537公顷,倒塌房屋172间,严重损坏房屋220间,直接经济损失4.8亿元,其中农业损失9100万元。(首席记者 李磊/文 首席摄影记者 马启兵/图)

  相关新闻

  周五后全省或有雨水

  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黄山等皖南地区,将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周五之后,全省可能再度被雨水覆盖。

  省气象台资料显示,6月30日8时-17时,安徽主要降水区位于沿淮西部、大别山区和江南中南部,25毫米以上的降水覆盖面积为1.22万平方公里,50毫米以上为0.48万平方公里,100毫米以上为0.10万平方公里。243个乡镇超过25毫米,113个乡镇超过50毫米,21个乡镇超过100毫米。

  其中,降水量最大的黄山区龙门乡达到196.6毫米。而徽州区全区平均降雨量110.9毫米,部分山区仅上午8时至10时两个小时降雨量就超过100毫米。

  从今天开始,雨水将快速向北移动,从今日到周四,我省淮河以北部分地区会出现雷雨等强对流天气,而淮河以南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具体来说,黄山今天晴到多云,淮北、宿州、亳州、蚌埠等城市有雷阵雨。

  今年到目前为止,合肥最高气温的记录是35℃。在新一轮的高温天气中,这一记录很有可能会被刷新。

  6月30日17时,安徽省气象台发布了全省高温警报,未来三天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部地区将超过37℃。跟含蓄的梅雨姑娘比起来,高温先生性子显得很暴躁,气温在一夜之间完成蹿升。昨天,合肥最高气温还只有30℃,今天白天,合肥最高气温就回归35℃,就连最低气温也升到了28℃。(记者 罗敏)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