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钢老厂区将铺550公里北京市政管网

2013年07月05日 11:5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由水、电、气、热和通讯系统等550公里管线织就的一张“网”,将在城市西端的新建筑群大规模动工之前,悄悄埋入首钢原厂址地下,为未来这个发展新区提供稳定的城市市政服务。

  近日,市规划委第四次为首钢区域的发展提供上门服务,并与首钢总公司签署了《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规划服务和实施框架协议》。记者昨日获悉,在这份首个由政府部门与大型国有企业间签订的框架协议中,包括一部《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规划工作方案》。今年年底以前,首钢区域中的道路、地下空间、市政管线等规划都将面目一新。

  一纵一横 新道路打通老厂区

  虽然关于长安街西延的规划方案已经发布了许久,但至今,驱车进入首钢厂区内,道路仍明显与市政路不同,虽然也是纵横交错,但被铁路分离割裂,“小火车”一开,几条横向的道路都要拉起警戒线,停止行车。

  在《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规划工作方案》中,今年年底以前,基于对绿色交通进行的初步研究,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将完成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的综合交通规划。

  “厂区的道路和城市生活区的道路自然不同。区域内将新增不少道路,其中最主要的是一条南北向的次干路,以及另外一条东西向的道路。”市规划院副院长杜立群说,为了保持首钢地区风貌,现有道路将不会做太大改动;规划师已经开始调研,将会新增多条道路加密路网。

  其中,南北向的次干路曾经被命名为“规划二路”,如今已经被改成“晾水池东路”,这条路会将西北热电中心和长安街打通。市规划委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划服务和实施的框架协议,规划部门将对首钢老厂区向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转型的全过程进行“跟踪服务”。

  近期,首钢区域将启动总部广场、古城南路用地以及晾水池东路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北区工业资源保留再利用项目也将再次展开研究。

  高强度排水 方沟之内能开车

  和市政道路在现有基础上规划不同,市政管线的设计,则是“一切推倒重新来”。从工业区变成城市生活区,首钢将承载着更多排水、排涝的功能。虽然紧挨着永定河,但从建成区到河道之间,是否会有一条通畅的排水道路呢?

  “首钢地区将做排水方沟,方沟的尺寸为宽4.5米,高2米,方沟里开车、走人都没问题。”昨天下午,伴着窗外的大雨,市规划院市政所相关负责人徐徐展开一张设计图。

  另外一条从首钢穿过又延伸到四处的线网,是供热线网。从西北热电中心延伸出来的供热管线将穿过首钢,延伸到城西大范围地区。

  “西北热电中心选在高井热电厂旁边,但它的装机容量足以代替高井热电厂和石景山热电厂。”项目负责人说,西北热电中心是北京四大热电中心之一,利用清洁能源供热。目前,石景山和高井热电厂为一部分城区供热,而西北热电中心能够完全置换这些用户,还有余力接纳更多新建建筑的集中供热。

  “市政管线只能埋在道路之下,所以伴随着首钢道路规划,一些给城区供能的管线也将同时被设计在首钢区域中。”项目负责人说,未来,一部分西北热电中心的热力将从高井热电厂原有的管线,输送到各家各户中;另外一部分热力,则要先“穿山”,经阜石路,通过首钢地区规划路一直连接起长安街西延道路,然后再连接到目前的城区管线上。

  轨道过境 地下空间先做规划

  对于首钢人来说,“地下空间”是此前几乎没有考虑过的一个概念。但记者在方案中看到,最近一段时间,规划部门将结合首钢地区一级开发,进行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概念性地下空间规划,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所谓概念性的地下空间规划,是指不能再重复城市建设的老路,在地面建筑已经建成之后再去考虑地下空间利用,再重新挪管线。”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尚未完全确定的规划中,首钢区域及附近将有多条轨道交通线路通过。相关负责人表示,地下空间规划也要为这些地铁线路留空间,使得地铁站和周边建筑物“一体化”,行人从地铁站经由通道直接抵达文化场所、办公楼内部,区域内的换乘也将尽量缩短到百米左右。

  规划师坦言,首钢不会成为第二个CBD,也不会像CBD一样进行完全的地下空间开发。“首钢规划的地下空间区域比8平方公里的范围小得多,不会碰触保留的项目。”这位规划师说,地下空间规划将涉及集中建设区域以及重要的轨道交通节点,为下一步的具体规划留出操作空间。

  今年年底以前,规划部门还将重点研究长安街西延道路两侧的城市形态,加强沿线建筑风格和景观的规划引导。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市规划委将不断跟踪、评估规划编制和实施效果,对成果进行动态维护。(记者 耿诺)

【编辑:肖媛媛】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