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襄垣县从“挖资源”到“挖文化”成功转型

2013年07月19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太原7月19日电 (张雷杰 王震)盛夏的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在一池东湖的映衬下,格外宁静雅致。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四通八达,襄子文化产业园、连氏故居、仙堂景区……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让人不禁置疑:“这是一个煤炭大县吗?”

  是怎样的一种魄力,让一个煤炭大县华丽转身?是怎样的一种魅力,让一座千年古县散发着文化的芬芳?19日,记者走进山西省文化强县——襄垣,探索从资源大县到文化大县是如何发力的。

  文艺:百家争鸣

  “感天动地悲声远,义士气节贯长天。襄子胸怀安社稷,市桥怀古话当年,话当年!”当襄垣秧歌新编大型历史剧《豫让与襄子》的大幕徐徐合上,剧院里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在文化体制改革春风下,襄垣文艺创作迎来一个又一个高潮。由襄垣县委常委、副县长、宣传部长执笔创作的襄垣秧歌新编历史剧《豫让与襄子》,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受到了广大群众和专家学者的高度赞扬和评价,被评为山西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为纪念法显归国1600周年,由襄垣县民营企业投资拍摄的三集专题纪录片《佛国记——法显西行》系统讲述了高僧法显从仙堂山出发,历经千辛万苦西行取经并将其翻译成汉文,流传后世,为中国佛教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动人事迹,该片在中央电视台10套《探索发现》栏目播出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襄垣秧歌》、《襄垣鼓书》音像制品获得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奖,襄垣鼓书《水》荣获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襄垣鼓书《鸿雁传书》荣获第六届“天桥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鼓曲邀请赛决赛节目金奖。

  旅游:政企合力

  襄垣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积淀深厚。近年来,襄垣县把旅游产业作为实施文化强县战略的一个支撑点,创新思路,理顺机制,引进企业投资,加大政府扶持。

  襄垣县委常委、副县长、宣传部长桑爱平表示,建设文化强县,必须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作为重要的战略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行培育,全力助推文化产业崛起。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中,襄垣县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多措并举,集聚文化建设合力,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

  在襄垣县委、县政府的鼓励引导下,一大批实力雄厚的煤炭企业纷纷转型发展旅游产业。由襄垣最大的民营企业——金鑫集团投资23亿元分三期建设仙堂山旅游景区。

  同时,为了进一步弘扬襄子文化,在经过专家论证后,襄垣县决定从襄子文化入手,建设襄子文化产业园。园区充分利用赵襄子的历史传说,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和地貌环境,以韩赵文化为载体,打造战国文化特色的休闲公园。

  如今,在金鑫集团的带动下,襄子老粗布、龙呈刺绣等文化产业项目也不断崛起,为襄垣县文化产业发展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襄垣县目前已初步形成以襄子文化产业园为标志,以襄子广场、布鑫广场、国际货币展览馆等一系列文化广场和主题公园为点缀,配套开发凉楼古寺和民俗文化一条街,新建一批餐饮、住宿、娱乐等基础设施和服务项目,从而达到“文化促旅游,旅游增人气,人气助消费,消费推经济”的循环式经济发展模式。

  全县依托重点项目打造重点产品,依托重点产品打造重点品牌,形成“百里漳江文化长廊”精品旅游线路,实现全县文化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全部旅游区建成后,将实现年接待游客100至2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达3至5亿元,带动相关服务消费20多亿元,使文化旅游产业真正成为襄垣的朝阳产业,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文化:服务惠民

  围绕“一台戏、一次文化活动、一场电影”的“三个一”工程,襄垣县委、县政府每年拨出专款,组织相关部门和襄垣秧歌剧团深入乡镇、农村巡回演出。全县对500余名县乡村文化工作人员全部进行了培训,247支业余文艺团队活跃在襄垣农村大地,县书法家协会等10个文化协会吸收各类文艺骨干100余名,发展会员1000余名,襄垣秧歌剧团也不断发展壮大精品迭出,强大的文化队伍为文化服务惠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襄垣县城,县文化馆、图书馆的综合展示厅、教育培训室全都免费对外开放,流动服务车轮番在各乡镇开展义务宣传。全县共建成村级文体活动场所323个,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行政村(社区)电子阅览室329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室和农家书屋实现了323个行政村全覆盖。其中,王桥镇王桥村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示范点”。

  襄垣秧歌剧团和电影公司定期开展了送戏下乡和送电影下乡,“襄垣秧歌大赛”、“襄垣鼓书大赛”、“襄垣形象大使比赛”、“文明共建日”活动、“献爱心、助贫弱”活动等文艺节目连续不断,各行各业通过打造行业文化,以文化引领提升境界,涵养正气。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名片,文化是挖不完的资源。襄垣县从挖煤炭提升到挖文化,用文化提升旅游,以旅游推介文化,襄垣的文化旅游产业必将打造成一幅“晋善晋美”的山水画卷。(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