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再打生态硬仗 领导决策失误影响生态将终身追责

2013年08月13日 14:36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绘写“美丽中国”江苏画卷

  保护好生态,也是重要政绩

  领导架构决定工作格局。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全会决定,江苏省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即将调整为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省委书记、省长亲自担任负责人。这样高规格的组织架构,意味着党政领导真正走到前台,要在江苏生态文明建设上“再打硬仗”。

  《意见》、《规划》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保障体系作了周密安排,字里行间传递出一个核心内涵:保护好生态是重要的政绩,各级党政领导应真正成为生态文明建设领军人。

  让“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

  7月9日,常州市每月一次的“生态文明在行动”工作点评会如期举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费高云参会。会上公布了7个辖市区生态建设推进情况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6月相关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排名进行通报。这些结果,随即通过当地党报、晚报、电视台向群众公开。

  “点评会”始于2008年,每月一次,至今已坚持5年。“2007年太湖蓝藻事件,给我们的环保工作敲响了警钟。”常州市环保局副局长祝正庆告诉记者,从第二年开始,市委市政府每年组织制订“生态文明在行动”工作方案,并且逐月开展考核点评。“辖市区领导哪个不要面子?说实话,每到点评会之前,我的手机就要打爆了。正是这样的促动,大家争先恐后搞生态文明建设的局面形成了。”

  通过多种机制创新,让党政领导真正站到生态文明建设前沿一线,正是《意见》和《规划》传递的核心导向。省委书记、省长担任生态文明建设小组负责人,便是最佳体现。正如省委书记罗志军在省委全会上所要求的,“各级党委政府要做到生态环境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发挥好“生态考核”的倒逼作用

  为把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任务落到实处,《规划》设置了一套评估监测的指标体系,包括6大类19项45个监测指标,同时加设1个“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满意度”的评判指标,共计7大类20项46个指标。

  记者注意到,这46个指标中有21个是“约束性指标”,比如耕地保有量保持在475万公顷以上;到2015年,单位GDP能耗从目前的0.57吨标准煤∕万元降低到0.51吨标准煤∕万元、水耗从目前的102立方米∕万元降低到90立方米∕万元。牵头《规划》编制的省环保厅副厅长赵挺表示,“对各地各部门的考核中,约束性指标实行‘一票否决’。”

  在干部绩效考核中增加环保权重,也在我省一些城市率先实践。记者在张家港采访了解到,今年4月该市调整多年沿用的各级干部绩效考核“千分制考核”,最大调整之处就是新增“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指标作为四大关键指标之一,而且分值超过总分1/3。“调整的目的,是通过考核指挥棒,引导党政干部在行政决策时重点考量绿色元素。”张家港环保局局长张平说。

  “这样的调整,对我们的压力不言而喻。”张家港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副镇长刘平坦言,该镇的主要经济支柱是沙钢集团,原来“千分制”考核主要看经济指标,他们一直遥遥领先。现在,生态考核的权重增加了这么多,全镇当下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全力支持、督促沙钢上马先进环保设施,加大节能减排力度。“近来,沙钢的相关投入已近5亿元,其中,市镇两级财政‘以奖代补’占到了30%。”

  南京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朱晓东认为,“在领导干部时间精力都有限的情况下,考核的重点显然会成为干部的‘优先选项’。这就像一个时间紧迫的考生,只能先选择得分高的考题做一样。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考出一个更高的分数。”

  决策失误影响生态“终身追责”

  两份文件明确,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而在《意见》中,记者还注意到这样的表述:“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重大决策失误,实行问题追溯和责任终身追究”。

  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

  “终身追责”的提出,意义非凡。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副主任杨小军指出,环境问题具有长期性和隐蔽性,“这就决定了我们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要进行终身追责。”

  “很多党政领导并非不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但是,相较于发展经济与城市建设等‘显绩’,生态环境的改善是长期而艰巨的‘潜绩’,在其任期之内可能很难看到成效。”省环保厅副厅长蒋巍认为,“终身追责”有望对党政官员不顾生态环境的片面发展行为起到约束作用。他希望,追责的相关规则能够尽快细化完善。(记者 杭春燕)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