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民营经济大市”给“小候鸟”一个快乐暑假

2013年08月15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泉州8月15日电 题:“中国民营经济大市”给“小候鸟”一个快乐暑假

  作者 孙虹 陈龙山

  在“中国民营经济大市”福建泉州,每逢暑假,都有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像“候鸟”般来到泉州与父母团聚。

  7月16日至8月16日,一个为孩子们免费提供学习和活动场所的“暑期第三课堂”活动,让“小候鸟”们度过了一段快乐难忘的假期。

  感受闽南渔乡风情

  15日,在志愿者的带领下,10余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来到浔埔渔村,感受别具特色的闽南渔乡风情。浔埔这一昔日繁华的小渔村,因具有被誉为“全国绝无仅有的建筑”的蚵壳厝和独特的浔埔女“簪花围”头饰及服饰而颇具盛名。

  尽管下着大雨,孩子们的兴致不减,打着伞穿行在用蚝壳、砖石砌成墙的蚵壳厝中,时不时好奇的摸一摸墙面。“这是他们的传统吗?”“她们的头上为什么有那么多花?”“头上的花是真的吗?”……一看到浔埔女头上的花饰,孩子们围上来叽叽喳喳的问了起来。

  8岁的黄瑶和王子依还尝试了浔埔女的头饰造型,将头发梳起,以螺旋团结于脑后,髻心插上一支塑料筷固定,然后绕髻环戴上几串鲜花缀成的花圈,一番打扮之后,俨然变成了小小浔埔女。

  今年12岁的玉念在四川念书,平时与父母的联系只能通过电话和网络。“印象中小时候有来过泉州,但参加这样的活动是第一次”,玉念说,“这个活动挺好玩的,和小伙伴们在一起学习、玩乐,比较不会无聊,挺丰富的。”

  26日就要结束假期返回四川的玉念有些不舍,“很想念爸爸妈妈,妈妈坐半个小时的车都会晕车,所以很少回家”。但她马上说,“明年暑假我还会来的。”

  体会父母工作苦乐

  有着中国“鞋都”、“休闲服装之城”之称的泉州,活跃着200多万来自全国各地的外来务工人员以及20多万在当地就读的外来工子女。尤其在丰泽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到了全区中小学生在校总数的一半以上。

  由丰泽区委文明办牵头举办的“暑期第三课堂”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8个暑期。“今年是参与单位和人数最多的一年,设24个活动营,共有230多名志愿者、1000多名外来员工子女和社区中小学生参与。”丰泽区委文明办副主任叶生龙介绍说,“特色办营”和“全员参与”成为两大亮点,丰富着小朋友们的暑假生活。

  15日下午,20余名外来工子女在和美箱包工厂捏泥人、写字,并经工厂安排,到车间岗位上动手体验父母辛苦工作。

  志愿者告诉笔者,其中四名孩子还利用假期收集废弃物品,经连日来辛苦的收集,孩子们将废物回收,换取了一箱矿泉水,交给在车间辛勤工作的父母。

  来自四川泸州的杨浪棋就是其中一位送水的小朋友,今年11岁的他出生于泉州,目前正在泉州第六实验小学就读三年级。“因为爸妈都要上班,所以平时在一起的时间也不是很多。”杨浪棋说,虽然大致了解父母上班的地点和工作内容,但平时不能随便到车间,而这次送水也让他体会到母亲上班的辛苦。

  杨浪棋的母亲方芳在接过孩子送的矿泉水后倍感欣慰,她表示,平时工作忙,和孩子接触时间不多,所以有了“第三课堂”这个活动就放心很多。

  收获课堂之外情趣

  在东海实达集团,一场“实达之星儿童游乐园”的亲子活动正在快乐上演。

  “我是小小领路人”环节里,家长蒙着眼睛,由孩子们牵引走过一个个小障碍物,最终到达终点;“送书达人”中,孩子们头顶着书,慢慢走向终点线的父母……在亲密的互动中,家长与孩子得到了久违的契合与沟通。

  “因为要工作养家糊口,孩子没人照料,我们也很难抽出时间陪她。”来自四川达州的胡小姐在泉州已打工多年,孩子金雨欣今年6岁,一直和父母居住在泉州,暑假过后即将读小学一年级。“她爸爸偶尔还可以带她出去玩一下,但是也很少。”

  “好多小朋友一起玩,过得好开心呀,爸爸妈妈也不用担心我了。”金雨欣噘着小嘴说今年的暑假好好玩。“以前在家,只能天天看电视,玩车子,下跳棋,无聊死了。”

  在华侨大学,华大大学生志愿者或在游泳馆内指导孩子们游泳,宣传假期安全教育;或有华侨大学文学院王建设教授介绍闽南方言的历史和教授闽南童谣;或有来自缅甸和香港的境外生,帮助孩子们认识缅甸文化和香港文化。

  在源淮活动营,孩子们在“百发百中”、“辉光球”、“雪浪声波”、“发电锚”、“无弦琴”、“窥视无穷”、“人体导电”等科普展品中感受光、影、声、电的科学魅力。

  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志愿者为孩子们进行作业辅导、礼仪培育、兴趣培养、启发教育、主题实践、汇报演出等六方面内容的辅导,所有的内容全部免费向孩子们开放,补足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社会教育”这一薄弱环节。

  据统计,从2006年开始,丰泽区“暑假第三课堂”活动已吸引了4500多名外来员工子女和社区中小学生参加,成为丰泽区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大亮点。(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