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桐柏20余亩耕地被非法建房 群众举报三年无人管(图)

2013年08月16日 10:43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河南桐柏20余亩耕地被非法建房群众举报三年无人管(图)

  一边被群众举报 一边说已经“处罚” 一边在继续开发

  桐柏毛集镇20余亩耕地被非法建房

  核心提示:桐柏县毛集镇20余亩菜地,竟然在群众连续三年的举报和有关部门的“处罚”中,被人强占开发。截至目前,连片的房屋,有的已经建成,有的仍在建设中。虽然当地有关部门承认这些建筑没有任何合法的用地手续和建房手续,但房屋却实实在在地建起来了。

  耕地被占 群众上访

  桐柏县毛集镇的王宝峰、王宝香等来信反映:

  三年来,我们湖山村菜北组的20多亩菜地被开发商强占建房,我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没有人管。而开发商却在我们一边反映中,一边建房140多套,剩下的一点也正在建筑中。我们求告无门,只有求助于党报。

  这片地位于毛集镇中学西墙外,属于基本农田,被开发之前是我们的菜地。2010年4月,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私下买卖土地建房,群众多次向毛集镇土地所反映,当时的所长熊大庆说去管管,但没见效果。随后,更多耕地被陆续卖掉建房,造成邻近仅存的耕地无法耕种,我们多次向镇政府的领导反映,领导还是让去找土地所。今年5月,我们再次找到县国土局的叶副局长,叶副局长说:“毛集镇湖山村菜北组那片土地,没有批过任何手续,属违法占地。”当着我们的面,叶副局长给毛集镇土地所所长熊大庆打电话,要求依法处理。而土地所的工作人员去了现场后,开发商只停工3天就继续施工。

  无奈,今年5月22日,我们在南阳市委书记、市长留言板上进行网络举报,桐柏县县委6天后的公开回复是:已经停工,依法处罚。但事实是,开发商一直在继续施工,也没有落实任何处罚。

  我们真的很不明白,强占耕地本就非法,何况又违法建房,为何就那么难处理?

  网络问政 走了“过场”?

  针对来信,记者先查阅了南阳市委书记、市长留言板。具名网友骆成生的留言“桐柏县毛集镇20余亩菜地被强占建房,县国土局称没有任何手续”的时间是2013年5月22日,而桐柏县委6天后的回复是:经查,该宗地原属湖山村菜北组分给本组村民王保生、王保银、王保金、王保香、王保峰等王氏兄妹的菜园地,面积约1亩多地。2011年9月份,经王氏兄妹协商(王保香、王保峰说不知情)将此宗地使用所有权转让给王保金。2012年7月份,王保金将此宗地转让给了本村村民陈双春。

  2012年9月份,陈双春又转让给开发商王德礼、黄淮胜。2013年5月初,王德礼、黄淮胜、陈方洲三人在没有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在此宗地上开发动工建房,占地面积840平方米,现房根基已建起(部分墙体有1米多高),造成违法占地的事实,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二条之规定。2013年5月20日桐柏县土地局已对其违法占地建房行为,对王德礼三人下达了停工通知书,且拆除违法施工设备。于2013年5月22日桐柏县土地局已对其三人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1.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2.没收在非法占用土地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3.并处罚款16800.00元(每平方米20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到期将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和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看了这些内容, 似乎问题已经解决,但为啥群众仍然继续反映?难道有关答复没有得到落实而真的走了过场?何况举报的是20多亩耕地,而桐柏县委的处理答复却是1.68亩。

  违法建房火热进行中

  带着诸多疑问,记者于7月底和8月初到桐柏县进行了采访。

  8月1日,记者在毛集镇见到了王保香,也看到了王家1998年9月10日由镇政府颁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书,看到了菜北组20多亩耕地被非法强占违法建房的事实,特别是在王家承包的1.68亩菜地现场, 两处背靠背的违法建筑,正在建设中,东边二层的脚手架上,一男一女正忙碌着。两处施工的地面一片狼藉。再看两条街道的建房情况,还有东西向一长溜的建筑都十分壮观。记者旋即去毛集镇土地所采访,所长不在,工作人员也不在。电话联系左所长,被告知家有急事,要去郑州,让找土地局主管局长。

  8月5日一上班,记者即与桐柏县国土资源局的叶副局长电话联系,叶又让找毛集镇土地所的左所长。

  中午时分,记者在桐柏宾馆见到了左所长,左所长坦言,毛集镇菜北组占地建房没有手续,已经做过行政处罚。

  根据记者的现场调查,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桐柏县委答复时的违法建筑只有一米多高,而记者8月1日在现场看到的已达五六米高。也就是说,桐柏县毛集镇20多亩耕地上的违法建筑,就是在群众举报和当地土地部门的“处罚”中越挫越勇,越建越高。(记者 高 勇)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